•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社会
让利乡亲 带农致富 ——记庆阳鑫利源农产品专业合作社联合社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记者 杨洋)联合运营,抱团发展,庆阳鑫利源农产品专业合作社联合社,创出了“合作”发展新模式,也探出了带动群众发展新路子。

    庆阳鑫利源农产品专业合作社联合社是庆阳市首家合作社联合社,由环县农民企业家张成珠创办。该社联合了环县16个乡镇201家合作社联合发展,将农资、产品、市场等资源进行再度有效整合,提升产业发展水平,确保群众充分受益。

    “七统一”模式——降成增效

    近两年,合作社成了各地脱贫攻坚的“热频词”,也成了产业扶贫的“关键词”。环县亦是如此,各村陆续建办起了合作社,在脱贫致富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单个合作社支撑力、带动力、抗风险能力都很有限,从原始产品到市场销售之间还有一大片空白。”庆阳鑫利源农产品专业合作社联合社负责人张成珠说。

    张成珠介绍,他成立联合社,旨在从技术、资金和农民需要的农资、农产品购销等各个环节,对各社的资源进行优化配置。联合社按照统一供种、统一供肥、统一耕作、统一植保、统一回收、统一加工、统一销售的“七统一”模式,与农户签订协议,开展订单种植、保价回收,确保群众收益,促进全县农业发展。

    譬如在小麦、胡麻等订单种植、加工及销售等业务方面,庆阳鑫利源农产品专业合作社联合社成立了生产部、农产品检测中心、分拣包装车间、面粉加工厂、胡麻油加工厂,在县城成立配送中心10家,乡镇设立直营店46家、农产品购销网点166家,群众的便捷程度和产品供销能力大幅提高。

    “这为农民出售粮食和购进农资省去了中间环节,农民的粮食收入更高,种地成本降低,有效调动了农民积极性。”张成珠说,联合社又统一对各合作社进行培训,推动各合作社间的交流合作,更好地服务成员合作社和广大农民。

    “粮食银行”——保值生息

    “环县环城镇十八里村刘志远,2019年11月3日存粮505公斤,折合原粮505元……”

    “环县环城村黄仲渊,2019年6月2日存粮小麦活期折合原粮1044.2元,2019年7月23日兑换25公斤放心面折合原粮39.15公斤,结存1005.05元……”

    2018年3月,庆阳鑫利源农产品专业合作社联合社成立了“环县鑫利源粮食银行”,采取市场化运作形式,将农民手中的余粮储存至“粮食银行”网点。各网点为农民开具“粮食银行”存折,农民可凭存折到各网点兑换所需要的米面油及生活用品,也可提取现金。

    张成珠介绍,他们创办“粮食银行”,运用了现代金融理念和信息技术实现代农储粮、代农加工和品种兑换的功能,按照“粮权在农、管理在行、监督在社、效益共享”的经营原则,运用现代金融理念和信息技术对传统“两代一换”(即代农储粮、代农加工和品种兑换)的粮食业务进行改造、创新、升级和规范,真正实现为农服务的新模式、现代粮食流通的新业态。

    记者解到,以前村民把粮食存在家里,容易遭受霉变鼠害,损耗不少,现在存到粮食银行却可“生息”“保值”。“粮食银行”的出现,为当地群众提供了小麦、胡麻、玉米等存兑业务,让农户在家门口就可以兑换生活用品,极大地方便了农户。

    “‘粮食银行’就像商业银行的储蓄所,只不过存取的内容从现金变成了粮食和商品,但同样设置利率,可以滋生利息。”张成珠说,而“粮食银行”所承担的,则是代农储粮、代农加工和品种兑换的功能。在“粮食银行”里,农户储存原粮20000斤,按照1斤粮食1元钱现行分红和利率6%来计算,农户一年可获得1200元分红。

    “1+2+1+6”分配模式——联结利益

    在环县农村,一部分农户外出打工或进城照顾孩子上学,无暇打理土地,一部分农户家中无劳动力经营土地。这时,将这些土地交给村里合作社托管经营,农户只需要用土地入股,种植等其他环节均由联合社扶持合作社完成。农产品收获后除去联合社投资费用,剩余净利润按照“1+2+1+6”的分红模式,即村集体10%,联合社20%(投资者),村合作社10%(带动农户者),60%分给入股土地的农户(受益者)。

    “联合社的土地托管服务从根本上解决了地怎样种、谁来种地及农村土地大面积荒芜问题,有利于保持土地不荒芜,使外出务工人员在返乡后,可直接接手种植。”张成珠说,2019年,联合社托管土地5000亩,打造农业产业链服务模式,推动零星土地集中连片规模化经营,提高农业效率,降低生产成本。

    同时,土地用工优先选择将土地托管给联合社的农户,通过收取土地托管费用,务工收入,农民实现了在各个链条上都有收益点,极大地带动了农民积极性。

    秉持党员情怀——带富一方

    鑫利源农产品专业合作社联合社的创办人张成珠,今年40岁,是土生土长的环县人,这片热土上成长起来的他,骨子里流着农民的血,朴实、踏实肯干。

    张成珠21岁的时候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后来被推荐为村级组织后备干部。2000年至2002年,张成珠在环县职业技术学校接受为期两年的乡村后备干部培训班学习,后来逐步步入了村干部行列。

    2013年的时候,年轻的张成珠担任起车道镇安掌村党支部书记,本着踏踏实实为乡亲们做点实事的目的,他先后争取环县“一事一议”项目,修整了村组通村路,随后又上下争取,为村上整修梯田,自制村民规约等,赢得了乡亲们的爱戴。

    “让越来越多的乡亲们富起来!”在担任村干部期间,张成珠时刻不忘这个“初心”,他成立了木钵鑫源供销合作有限责任公司,经营化肥等农资。但他不满足于此。“我来自农村,我曾经也是一个农民,农民想靠着土地单家独户致富非常困难,必须想办法把乡亲们联合起来,集中力量办大事,这样农业企业才能真正走远,乡亲们也才能真正致富。”张成珠说,如今国家政策好,扶贫攻坚力度大,自己的想法很快实现了。

    基于这种初心和政策扶持,张成珠依托木钵鑫源供销合作有限责任公司成立起了鑫利源农产品专业合作社联合社。“要依托联合社培训合作社,培训农民,引导大家转变观念,科学务农,向现代农业的方向发展。”张成珠表示,作为党员、作为农村党支部带头人,就应该始终想着让乡亲们过上好日子,让乡亲们最大限度获益。

    在张成珠和他的联合社带动下,全县有16个乡镇的201个合作社超过1万多农户加入到联合社脱贫致富行列,占到全县总农户的八分之一。

编辑:张楠责任编辑:张楠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