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县区  > 庆城
靶向发力治“顽疾” ——庆城县深入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综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通讯员 张军剑)深入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以来,庆城县找准“靶向”,深挖“症结”,以雷霆之势层层压实责任,坚决向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亮剑”,紧锁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咽喉”,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顽疾”,作风建设的名片越擦越亮。

    为基层“减负松绑”

    庆城县印发了《关于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具体办法》,从加强政治建设、严控发文数量、从严精简会议、加强统筹管理等四个方面,聚焦四个“着力”,拿出13条切实管用的“硬措施”为基层减负。

    坚持旗帜鲜明讲政治,把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严肃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以实际行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县级干部带头深入乡镇发现问题、协调推动工作,县委办公室、县政府办公室对开会、发文、督查考核等事项统筹谋划,实行计划管理。

    截至目前,县委、县政府(包含县委办、政府办)印发文件数量同比下降26.7%,召开全县性会议同比下降19.15%,今年确定督查检查计划较去年减少13项,同比下降65%。

    深化“放管服”改革

    近日,在庆城县政务服务中心办完手续的刘先生对“一次办”服务表示赞赏:“不用像以前那样来来回回折腾了。”庆城县聚焦企业和群众办事创业的“痛点”“堵点”“难点”,重点围绕一体化平台建设、政务服务事项梳理、“一网、一门、一次”改革、“12345”政务热线等工作,紧盯企业和群众办事“最多跑一次”目标,全面加快“四办”改革工作步伐。

    对调整公布的2380项行政权力和公共服务事项认领加载2254项,在庆阳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的加载审核位列全市第1名。“12345”热线电话接通率达到100%,限时办结率、问题解决率及回访满意率均达到92%以上,成为群众表达诉求、维护利益、咨询政策、困难救助的便捷通道。同时在政务服务大厅统筹设置了投资项目审批、市场监管、不动产交易登记、住房公积金、农村产权交易中心、医保社保、公安服务、税务服务、公共服务和其他代办等12大类综合窗口,全县70%政务服务事项实现了“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的审批服务模式。

    激励干部担当作为

    庆城县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与约束并重,对基层干部努力在政治上关心、生活上关爱、待遇上保障、心理上关怀、管理上从严,激励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

    坚持好干部标准选人用人,大力选拔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实绩突出的干部,激励干部到扶贫一线建功立业,注重从扶贫一线选拔使用干部。共选派28名优秀干部担任贫困村“第一书记”,推动3839名干部与12239户贫困户结成帮扶对子。从天津市南开区引进3名优秀干部到庆城县挂职,邀请6名医学专家、20名教师到庆城县开展支医支教和培训指导。

    庆城县选派9名党政领导干部到南开区对口单位挂职锻炼,选派11名优秀年轻干部到工会、团委、妇联挂职、兼职锻炼,选派23名教学骨干、43名基层医务工作人员赴南开区跟岗学习。按照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要求,举办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战略、生态环境、社会治理等专题培训班13期。

    擦亮检查督查“利剑”

    围绕“四察四治”、脱贫攻坚、基层减负、“放管服”改革等,庆城县采取“四不两直”方式,深入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集中督导检查6次,对7家涉及民生领域的重点窗口服务单位工作作风进行现场督查,共发现问题线索18条,分别向11家单位下发督查问题交办单11份,责令限期整改到位。

    对涉及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意见及2018年度国家和省级脱贫攻坚考核反馈未完成整改的15个责任单位和17乡镇(办事处)进行了3轮督查,对各乡镇、各部门“中秋国庆”两节期间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干部职工出勤到岗、服务窗口工作作风及节日期间值班等方面工作进行监督检查。目前,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随机开展明察暗访10多次,实名通报违反纪律作风要求的干部职工13人次,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6件,处理19人。

编辑:张楠责任编辑:张楠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