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县区  > 合水
合水县多措并举抓好命案风险防范工作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通讯员   贺志雄)今年以来,合水县牢固树立命案必防意识和命案可防理念,把工作重心放在抓防范、严管理、控发案上,扎实开展命案风险防范和治理工作,实现了命案“零”发案的预期工作目标

    一是抓源头防范,着力消除命案诱发因素。创新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坚持预防为主,着力从源头上消除命案诱发因素。组织妇联等8部门联合开展了婚姻家庭纠纷预防化解专项行动,重点排查化解容易引发命案的邻里关系、婚姻家庭、男女关系、借贷债务等各类矛盾纠纷和信访问题408件,采取领导包案、带案下访等措施,从源头上防范民转刑”“刑转命的发生。同时,依托乡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加强群众法律法规、安全意识、移风易俗、社会道德和家庭美德宣传教育,教育引导群众摒弃恶习陋俗和愚昧落后观念,切实从思想源头上预防和减少命案发生。

    二是抓服务管理,着力强化重点人群管控。以乡镇为单位,结合精准扶贫入户、扫黑除恶“敲门”行动、“七五”普法宣传、主题教育专项整治等行动,充分发挥495名治安户长社会治理“移动探头”作用,逐村逐户逐人摸排登记参赌吸毒、生活失意、易肇事肇祸精神病人等重点人员436名,按照高、中、低风险等级分类落实一人一策,实行分级管控、责任到人,扎实做好法律宣传、政策落实、困难救助和思想疏导等工作,有效防止了报复社会、实施伤害等个人极端行为的发生。

    三是抓严打整治,着力防范命案发生。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为牵引,以“陇风”系列行动为抓手,重点打击整治“黄赌毒”“盗抢骗”“黑拐枪”、校园暴力等违法犯罪;围绕背街小巷、宾馆、KTV等易发案场所,定期不定期开展治安检查,挂牌整治突出治安问题,有效减少命案诱发因素;大力清缴危爆物品、枪支弹药、管制刀具、散装汽油等危险品,斩断作案工具链条,切实净化社会治安环境。坚持依法惩治违法犯罪,采取定方案、定措施、定时限的方式,重拳打击抢劫、伤害等“八类”案件和盗窃、抢夺、诈骗等侵财案件,严查参赌吸毒,严防转化成命案。今年以来,全县共整治突出治安问题35个,集中开展治安清查6次,检查寄递物流企业、涉枪涉暴单位58家(次);破获刑事案件84件,查处治安案件437件、赌博行政案件21件,抓获犯罪嫌疑人194人,全县社会治安秩序进一步好转,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进一步提升。

    

编辑:吴树权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