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县区  > 庆城
李长斌 “泥腿主任”的扶贫情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 (通讯员 李云)一边修通“致富路”,一边种下“摇钱树”,从风华正茂的“小李”变成了两鬓染霜的“老李”,在带领群众打好脱贫攻坚战中,无私奉献,无怨无悔。他就是庆城县南庄乡何塬村村主任李长斌。

今年63岁的李长斌自2013年上任以来,村里产业逐渐旺盛,人人想着干事,村风村貌焕然一 新。在他的带领下乡亲们不等不靠、自力更生,用勤劳的双手在脱贫攻坚战中,不仅打通了走出大山的路,而且铺开了一条脱贫致富路,他用心血和汗水赢得了百姓的交口称赞。

在他的“民情日记”上有这样一句话:“帮助群众办好事、办实事,努力让每位群众过上好日子是我的目标。”

何塬村辖8个村民小组,全村总户数626户,总人口2819人。受自然环境限制,发展上的“瓶颈”一直是脱贫攻坚路上难啃的“硬骨头”,如何带领全村户贫困人口同步小康,是李长斌自上任以来一直思考的问题。

多年来,何塬村道路是制约发展的老大难问题。通过与村“两委”商议,李长斌多方争取项目,争取资金,积极与县乡有关部门对接,最终于争取到了扶贫项目。2015年,何塬村完成柏油路建设5.6公里,彻底解决了何塬村、六塬村村民的出行难问题。

路通了,村民的收入又从何而来?何塬村“两委”决心做好“壮大村级集体经济”这篇大文章。为消除群众畏难情绪,李长斌不分天晴下雨,挨家挨户宣传政策、做工作,拖着带病的身体带领村民在姬家山栽植苹果树129亩。如今,部分果树开始挂果。2017年,李长斌独自赴陇南考察中药材种植,回来后,起早贪黑,在苹果树下种植中药材。在果园套种中药材,每年可为村级集体经济增加收入2万元。今年,李长斌主任又亲力亲为,种下了69亩冬瓜和36亩饲草,以此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

如今,在村主任李长斌的带领下,群众的生活越来越好,贫困群众实现了大面积脱贫,何塬村也发展成为全县美丽乡村示范村之一。“以前生活在山沟里,条件非常艰苦。现在,吃的自来水,住的新农居,走的柏油路,真的很幸福……这一切都要感谢李长斌主任,他为我们做的太多了。”说起现在的生活,何塬村村民蔡永祥满怀感激。

“虽然他已经60多岁了,家里还有两位80多岁的老人,每天除了照顾老人,把大部分时间都贡献给了乡亲们。他起早贪黑,从无怨言,带领乡亲们发家致富,群众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何塬村党支部书记詹宗亮对李长斌的“老黄牛”精神赞叹不已。

据村民介绍,李长斌因年纪较大了,加之身体原因不便骑车,多年来他都是步行开展工作。村里入户的路不好走,他每天早上干干净净出门,回到家总是沾满半腿泥,这样的日子久了,村民都称他“泥腿主任”。

“无论今后我是继续任职,还是退休,我都不会放弃肩上的责任,只要我能动一天,就一定会竭尽所能为乡亲们服务,和他们一起往前走”。 李长斌说。

编辑:吴树权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