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县区  > 环县
吴转丽 身残志坚“绣”出绚丽年华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通讯员 解天文)连日来,环县演武乡吴家塬村村民吴转丽格外忙碌,不论白天还是晚上,她都在加班加点赶制刺绣品。因为,她绣的鞋垫、枕头等被环县一家刺绣商订单订购,她需要快点把作品赶出来。

今年30岁的吴转丽从小患有软骨病,18岁才能勉强扶墙走路,属于肢体二级残疾。面对自身的缺陷,吴转丽苦闷过、绝望过,可在她能站起来后,她绝望的念头消失了:“我既然能站起来,就可以凭自己的努力赚钱养活自己。”

吴转丽跟刺绣结缘已不是一两年,在她不能站立的时候,母亲每天都会坐在她身边做鞋垫、枕头等刺绣活儿。看着母亲一针一线做出来的各种刺绣,她心想,如果自己能坐起来,也要跟着母亲学做刺绣。不为别的,就为自己能找个力所能及的事情做,一来打发时间,二来也能减轻母亲的负担。 2013年,她从开始学习到慢慢成熟,做了上千双刺绣鞋垫。

2017年,县残联工作人员在吴转丽家调研慰问时,看到她绣的刺绣作品精致漂亮,当场花了400元买了两双鞋垫,并答应帮她推销刺绣产品。在残联的牵线搭桥下,她和县城的一家刺绣公司达成了订购协议,三天做一双鞋垫,可以净收入近百元。这对吴转丽来说,是一笔不错的收入。“每天只能躺着,自己心里也很着急,父母心里也不好受。现在能做一点事,并且还有一份收入,真是太好了。”吴转丽说。

2018年,环县残联组织刺绣能手到兰州参加培训,吴转丽有幸听专家的讲解,了解到刺绣不仅仅是一门手艺,更是一项产业。在这次培训结束后,吴转丽着力提升自己的刺绣理念和技能,刺绣的内容也从鞋垫、枕头等拓展到大幅刺绣、风景刺绣等方面。

此后,吴转丽的刺绣产品陆续有人上门购买,使她信心倍增。今年七夕节,演武乡黑泉河村举办了一场七巧节,各类刺绣作品纷纷亮相拍卖,吴转丽的刺绣作品也摆上了展台,这让吴转丽的名字一夜之间家喻户晓。

在这次节会上,吴转丽带来的作品有鞋垫、连心锁、刺绣相框、拖鞋、凉鞋、枕头、被巾、十字绣等。目前,她的刺绣作品已有 6 类600多件,出售100多件,为她带来经济收入4000多元。面对未来,吴转丽信心满满:“今后还要增加刺绣门类,提升产品质量,用自己的努力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

编辑:吴树权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