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县区  > 西峰
西峰区全面推进农村垃圾末端处理工作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通讯员 翟娜娜、刘伟)开展垃圾分类处理,减少生活垃圾污染;建立垃圾存放点,进行统一存放、统一回收;回收有害垃圾,减少有害垃圾污染……今年以来,西峰区聚焦农村环境垃圾处理难题,针对不同垃圾类别,坚持分类施策,进一步推进农村垃圾末端处理工作,从源头上控制农村垃圾污染。

在开展分类处理生活垃圾中,西峰区对未受污染的纸类、塑料、玻璃等一类可回收垃圾,由乡镇负责在每个村民小组建设1个生活垃圾暂存点,村组负责引导群众将垃圾存放在组级“可回收垃圾仓”,由村级保洁员统一清运;对厨余垃圾、果蔬垃圾等二类餐厨垃圾,由农户自行饲养家禽家畜或堆肥还田;对破砖烂瓦等建筑类三类垃圾,由农户就近铺设生产便道;对农户自用剩余的建筑垃圾,乡村在每个村民小组选取废旧地坑院作为组级建筑垃圾填埋点,对建筑垃圾实行就地掩埋,实现无害化、资源化利用;对灯管类、电池类、纸巾等被污染的纸类和缝织物等四类其他垃圾,由农户装袋后放入家门口统一配置的“不可回收垃圾篓”,由村级保洁员定期回收,统一处理。

西峰区还积极推进机械捡拾残膜技术,开展废旧膜“以旧换新”活动,建立作物秸秆堆肥示范点,堆制有机肥,建立秸秆还田百亩示范点,对尾菜、农作物秸秆、畜禽粪便进行沤肥发酵,探索农作物废弃物资源化综合利用。

至目前,全区共完成三格化粪池式无害化厕所2714户,清理农村生活垃圾5500多吨、陈年垃圾580余吨,清理“三堆”7200多处,拆除残垣断壁、乱搭乱建、违章建筑共515处。

编辑:吴树权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