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县区  > 正宁
把满腔热爱献给基层教育 ——记正宁县山河小学教师张小霞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记者 魏博庆)张小霞是正宁县山河小学的一名语文教师,同时兼任语文教研组组长和少先队辅导员。44岁的她已经在教学一线奋斗了23年,怀着对教育事业的满腔热爱,她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谱写了一名基层教师担当奉献的动人乐章。

“既然选择了这份职业,就应该坚持干到底,不怕苦不怕累。”张小霞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多年来,她坚持事业为上、无私奉献,把对教育事业的热爱融入一言一行中。

听到城乡教育对口帮扶的号召后,张小霞积极响应,先后到三嘉乡、五项塬乡的农村小学送教、支教10多次。支教中,她经常走村入户家访,了解学生的实际情况。她了解到一个叫周嘉龙的学生,由于父母在外务工,长期由爷爷奶奶照顾,性格内向、学习成绩差。为此,她放弃周末休息时间,为周嘉龙补课,还把他带到自己家中,给孩子做饭吃。渐渐地,周嘉龙的性格开朗了,学习成绩也有了提升。

2014年,张小霞所带的学生到了六年级,不幸的是张小霞右脚一侧长了一个囊肿,需要手术,可她却不肯。她说:“这届学生是我从一年级带到六年级的,孩子们习惯了听我讲课,如果更换老师对孩子学习不利。”就这样,一直等孩子们毕业了,张小霞才做了手术,因为没有得到及时治疗,张小霞的右脚落下了疼痛的后遗症。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2000年以来,张小霞连年被评为校级优秀教师。2012年被评为庆阳市第三届小学语文学科带头人,2014年被评为庆阳市教育名师,2015年被任命为“甘肃省正宁县金色教苑乡村学校影子”培训基地导师,2016年被评为甘肃省语文教学学科带头人。

张小霞时刻不忘提高自己,她坚持白天“发光”、晚上“充电”,自费订阅大量教育教学方面的报纸杂志,并撰写了近50篇理论文章,其中20多篇被国家级、省级教育教学类杂志和报纸采用。

在教研教改活动中,张小霞总是敢试敢闯。她主持实施了甘肃省“十一五”规划课题《培养小学中高年级学生良好预习习惯的实践与研究》,先后在国家及省级刊物上发表论文4篇、获奖论文10篇,形成优秀案例4个、调查分析报告3篇、心得体会8篇、实验总报告1篇。她创新提出的“学生成长记录册+学生习惯阶梯式计划+学生表扬式评价”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方法,受到了师生门的广泛欢迎,并在全县进行推广。

编辑:吴树权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