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宪法就在你我身边——甘肃省各地开展宪法宣传周活动有声有色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宪法就在你我身边

——全省各地开展宪法宣传周活动有声有色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尤婷婷

  宪法是我国的根本大法,具有最高的权威性和崇高的法律地位。

  宪法贴近百姓生活,与每个公民息息相关。

  自12月1日宪法宣传周启动以来,全省各地各部门采用主场活动+分设主题日方式组织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活动,宪法座谈会、宪法微视频作品展播、宪法知识有奖答题等活动也陆续开展。本次宪法宣传周坚持系统内普法与社会普法相结合、日常宣传与集中宣传相结合,有力推动了宪法学习宣传常态化、制度化、阵地化。

  弘扬宪法精神 树立宪法权威

  宪法宣传周期间,省人大常委会召开了第六个国家宪法日座谈会,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深入学习宣传与贯彻实施宪法的决策部署,总结工作成绩,交流经验做法。

  宪法进机关活动形式多样,省委政研室充分利用线上线下资源开展宪法学习宣传,组织干部职工集中学习宪法知识,观看了《新中国第一部宪法的诞生》影片。省政府、省高级人民法院、省人民检察院等30余家单位和全省14个市州集中开展了宪法宣誓活动。

  省高级人民法院、省人民检察院、省司法厅举办机关开放日活动,邀请各界代表走进机关,开展互动活动,全面听取了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省直单位和全省各市州相继举办领导干部宪法讲座,进一步促进国家工作人员感悟宪法精神、增强宪法观念。

  同时,全省各地组织法官、检察官、律师及法律援助机构到部队开展普法宣传。结合组织开展学习宣传活动,突出宣传宪法、国防教育法等相关法律法规,教育引导军人依法履行职责、维护军属权益保障等,并在酒泉、武威、兰州等地举办军地法律援助协作签约仪式。

  从12月1日起,省司法厅联合省委组织部在“甘肃党建”平台开通宪法学习专栏,让党员干部在指尖上随时随地学宪法。依托“甘肃丝路法雨”微信公众号,聚焦宪法、生态保护、扫黑除恶等内容,持续开展网上有奖答题活动,9月份以来,以各级党员干部为主要参与人员,全省共有13.5万人次参与了微信答题。

  学习宪法法律 增强宪法意识

  兰州市将现场观摩教学和集中授课相结合,组织市属国有企业、民营企业、行业商会负责人、经营管理人员以及法务工作人员150余人,走进公交集团公司开展“宪法进企业”主题活动,实地参观了“法治长廊”,并邀请省委党校教授作了《维护宪法权威、推进依法治国》专题辅导。

  全省各市州也相继开展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宪法进企业”学习宣传活动。张掖市肃南县、庆阳市宁县等地举行宪法宣誓仪式、组建宪法宣讲组、组织职工观看宪法微电影和动漫作品、参加签名活动和宪法知识问答等方式,广泛组织各类企业开展宪法学习宣传。

  各地以“宪法进农村主题日”启动为契机,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农村法治宣传教育活动,进一步推动法律宣传进农村、进农户,大力增强农民群众的法治意识和法治观念。甘南州用藏汉双语和典型案例分析,用新颖活泼的普法形式增强农牧民的法律意识、维权意识。陇南市武都区专门组建法治文艺宣传队,围绕宪法实施、反腐倡廉、精准扶贫、扫黑除恶等内容,深入乡镇、村社开展法治文艺演出。

  省扶贫办、天水市清水县充分发挥驻村帮扶工作队员作用,深入帮扶村集中开展了宪法宣传和农村交通安全普法宣传教育。嘉峪关开展了“宪法进乡村 助力乡村振兴”主题法治宣传活动,对群众提出的赡养、婚姻家庭纠纷、继承等法律问题进行了耐心细致的解答,提供了专业的法律意见。庆阳市华池县林镇乡组织各村民小组组长借助上门收缴合作医疗等时机做好政策和宪法宣传。甘南州碌曲县、舟曲县等地利用逢集日、村民会议等时机,广泛开展国家宪法专题宣传活动和“法律明白人”培训。

  让宪法走进生活,使宪法根植心灵

  在第六个国家宪法日到来前,兰州地铁1号线宪法专列开通,车厢内布置各种宪法知识和法治文化,方便群众在乘车出行中轻松学习宪法知识。

  全省各地还积极组织社区法律顾问、法官、检察官和执业律师开展了一场宪法宣讲、一场法律服务咨询、一场社区巡回法庭现场说法、一场法治文艺作品展演和一部法治公益视频展播等为主要内容的“五个一”活动。各地普遍在社区服务窗口、图书室、公共法律服务室等公共场所摆放宪法文本和宣传资料,引导大家创作了一批书法、剪纸、绘画、摄影等适合家庭学习的宪法法治文艺作品,在潜移默化中让宪法知识走进社区。

  宪法宣传周期间,各地注重把宪法学习教育纳入课堂教学,引导学生自觉守法。

  天水市秦安县组织城区60名中小学生走进秦安县人民法院,开展模拟法庭活动,零距离接触法院,充分感受了法律的神圣和庄严。临夏市向南龙明德小学300余名师生发放宪法书籍,用实际行动践行宪法精神、引导同学们做新时代守法好少年。兰州市西固区组织50名年满18周岁的青年学生用一场特殊的“宪法伴我成长”成人礼活动,致敬青春,保驾护航。

  在甘肃政法大学举行的国家宪法日宪法晨读活动中,1000余名学生代表通过视频系统,在分会场同步与教育部主会场同唱国歌、升国旗,共同诵读了宪法部分章节,合唱了《宪法伴我们成长》歌曲。

编辑:吴树权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