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生态文明@湿地】特写:“候鸟天堂”的守护者
作者: 来源: 新华社 发布时间: 2019-12-10 21:01:17
一键分享到:

  一群豆雁在天津北大港湿地自然保护区上空飞翔。新华社记者 张宇琪摄

  进入北大港湿地,鸥鹭齐飞、百鸟云集。在湿地巡护的姚庆峰拿出望远镜,调好角度,远处的湖面中一群东方白鹳或单脚站立,或在冰面嬉戏,一举一动清晰可见。“今年来湿地落脚的东方白鹳真不少!”姚庆峰兴奋地说。

  自从2012年进入天津北大港湿地自然保护区成为一名野生鸟类保护员后,对鸟类进行巡护和监测成了姚庆峰每日的工作。

  “一方面是要观察鸟的种群、数量、生活习性并进行记录,另一方面也要对鸟类的疫源疫病进行监测和防护。”姚庆峰说。

  7年时间里,从分不清楚大雁和野鸭的区别,到对各种鸟类的个体特点、生活习性、栖息地了如指掌,成为湿地小有名气的“鸟类专家”,姚庆峰费了不少功夫。

  在天津北大港湿地自然保护区,野生鸟类保护员姚庆峰(左)和同事一起对鸟类进行监测。新华社记者 张宇琪摄

  “有黑色飞羽的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东方白鹳,它们是涉禽,一般生活在湖心岛或者浅滩,近年来北大港湿地东方白鹳的数量逐年增加,从2015年的1100多只到现在1300多只;旁边那群全身白色羽毛的是天鹅,它们是游禽;芦苇那边一直叫的是大雁……”姚庆峰对各种鸟类如数家珍。

  “只有对各种鸟类的特点有充分的了解,才能进行更好地观测和保护。”姚庆峰说,他会在业余时间查阅各种鸟类图鉴,参加专业知识培训班,了解鸟类生活习性,并依靠长期巡护观察,积累了大量的专业知识。

  在天津北大港湿地自然保护区,一群鸟儿从芦苇荡中飞起。新华社记者 张宇琪摄

  为了让更多的人了解鸟类,姚庆峰将自己多年的积累整理成一本《北大港湿地常见野生鸟类图志》,详细记录了北大港湿地的地理位置、候鸟迁徙路线,并按保护等级介绍了常见的60多种鸟类的生活习性及图片。

  保护鸟类是个细致活儿。姚庆峰介绍,有的鸟喜欢深水,有的喜欢浅滩,有的在芦苇荡里筑巢,有的在树上筑巢,湿地工作人员会根据鸟类的不同喜好调整湿地环境。

  作为亚洲东部候鸟南北迁徙中的重要驿站,每年到北大港湿地停歇和栖息的鸟类有上百万只。随着生态环境保护和修复力度不断升级,越来越多的旅鸟选择留在这里过冬,给鸟类保护工作带来了更多的挑战。

  有一年冬天,几只东方白鹳留在湿地没有飞走,但水面已全部结冰,东方白鹳无法觅食。姚庆峰和同事到市场上买来泥鳅投喂,还在光照好、背风的冰面,人工凿出一个个冰洞,方便东方白鹳觅食。

  湿地里还聚集了大量素食鸟类,冬季食物减少,工作人员时常会在这些鸟类出没的地带撒放玉米等谷物。

  在天津北大港湿地自然保护区,野生鸟类保护员姚庆峰(右一)和同事一起对鸟类进行巡护。新华社记者 张宇琪摄

  近年来,湿地增加了安保协勤人员,加大巡护力度,去年冬天以来,会同公安等部门开展联合执法364次,重点区域实施24小时昼夜巡护。姚庆峰和同事还经常深入居民聚集区进行科普宣传,通俗易懂地讲解湿地的重要性,增强居民保护生态环境的意识。

  随着宣传工作的深入,志愿者和附近居民也自觉加入鸟类保护工作,当地逐渐形成了“政府+民间”的湿地鸟类保护机制。

  去年隆冬季节,一只黑天鹅跌落在湿地外围的水塘中,接到附近村民的电话后,湿地工作人员李锦龙立即赶往现场救助。

  “当时水面已经结了一层薄冰,人踩上去冰就碎了,但黑天鹅体力不支不能飞到岸边,只能穿上水裤趟水,将黑天鹅从水塘中救上来。”李锦龙回忆说,“顾不上考虑那么多,不能看着黑天鹅在眼前却不管它。”

  在天津北大港湿地自然保护区,野生鸟类保护员在鸟类出没的地带撒放玉米等谷物。新华社记者 张宇琪摄

  对湿地环境不遗余力地保护,让这里成了鸟类家园。这片总面积3万多公顷的湿地上,鸟类已由2017年的249种增加到目前的276种,野生动物种群数量增长了11%。

  “只有融入大自然,保护大自然,大自然才能向人们展示她最美丽的一面,人们才能感受到这些鸟类的魅力。”姚庆峰说。

责任编辑: 吴树权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庆阳网”“来源:陇东报”或带有“陇东报”“掌中庆阳”“庆阳网”讯头、LOGO、水印的所有文字、图片、摄影、视频等新闻作品以及文创产品、文艺作品,版权均为陇东报社所有。未经陇东报社书面授权许可,任何机构、媒体、个人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传播陇东报社版权所有的原创作品。已经陇东报社书面授权的,在转载、下载使用原创作品时,必须明确注明作品刊发媒体、作者、时间等完整信息来源。否则,陇东报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934-5926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