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县区  > 华池
让柔远河越来越美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 通讯员 苟建龙)俗话说“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发源于华池县乔河乡墩儿山的柔远河,全长近140公里,流域面积2954平方公里,流经华池、庆城沿线的5个乡镇27个村,在庆城县县城南汇入马莲河。千百年来,柔远河用甘甜之水滋养着两岸的人民,也承担着防汛、排涝的基本功能。

但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柔远河流域内人口大幅增加,生态环境遭到了破坏,流域内植被稀疏,水土流失加剧,加上污水直排、面源污染等,造成河流水质下降。在柔远河流经的县城或乡镇等人口较为密集区,曾经一度出现河道淤泥堆积,垃圾遍布,有些河段还弥漫着腐臭味。

“曾经连续几年内,河里都没有什么生物了,春季没有蝌蚪,夏季没有泥鳅,秋季听不到青蛙叫,旱季用河水浇地,庄稼都会死。”居住在柔远河东岸的悦乐镇居民张治勇回忆说。

对柔远河的破坏严重影响了居民的生活质量,也增加了县城河道环境治理难度,更不利于生态环境的可持续发展。综合治理柔远河成为全县民心所向,现实所急,大势所趋,引起了市、县两级政府的高度重视。

从2017年开始,华池县城管局向全县人民发起了倡议并下发倡议书3万多份,华池县电视台录制播放相关宣传栏目20期,向生活在柔远河两岸的华池人民宣传保护河流、保护生态环境的重大意义,呼吁全县人民行动起来,停止向河道倾倒垃圾,停止向河内排放污水,停止向河内乱抛杂物。

与宣传工作同步进行的,是组织全县干部群众深入到河道内对垃圾进行捡拾和清理等活动,县上还成立了由环保、城管等单位组成的巡察执法大队,对柔远河两岸进行巡察执法,对违规的单位和个人予以处罚,情节严重的追究刑事责任,形成了严而有力的震慑。

至2019年10月底,华池县全部拆除了县城区从百苑小区北端至孙家川余家台小区南端9.4公里柔远河两岸的违法建筑物,修建护河堤,在河两岸修建公园及健身步道,成为供人们休闲娱乐、美化环境的靓丽风景线。违法建筑物拆除后,让柔远河“裸露”在居民的眼中,哪家单位向河里乱排放、乱倾倒,全县城居民都能看得一清二楚,形成了有效的全民监督。

在近年来的柔远河治理中,华池县投入大量资金对区域内柔远河的河床进行除污清理,改建河段、修建河堤,给沿河两岸的人口密集区住户家家接通了排污下水管道直通污水处理厂,沿河各村都有了垃圾清运车,可以将各家各户的垃圾统一收集运送到垃圾填埋场。

同时,华池县认真落实河长制,在治理理念、目标、方法上综合施策、标本兼治,持续推进污染防治、岸线管理、生态修复等工作,努力把柔远河流域打造成“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生态长廊,造福两岸人民。

 

编辑:吴树权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