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冬季注意保暖预防冻疮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实习生 唐晓庆 记者 郑朝静)冻疮是冬季的一种常见疾病,较常出现在人的手指、脚趾、面颊、耳垂等部位,虽然不是大病,但是一旦患上冻疮,就会疼痒难忍,抓挠又容易抓伤,且反复发作,很是令人头痛。

近日,记者采访了庆阳市第二人民医院副院长、皮肤科主任医师王锐锋。王锐锋介绍,随着生活水平和市民冬季保暖意识的提高,近年来,我市冻疮接诊率大幅降低,但仍有少数市民,尤其是户外工作者,饱受冻疮的困扰。

王锐锋介绍,冻疮是由于寒冷引起的局限性皮肤炎症损害,常见于冬天,天暖自愈。长期寒冷、缺乏运动、手足多汗、营养不良、贫血、鞋袜过紧、户外工作、急慢性消耗疾病都可能诱发冻疮。

“手脚和耳廓等人体血液循环的末梢部分,是冻疮的好发部位。气温突然降低,末梢血管内的血流也随即变得缓慢,当温度低于10摄氏度时,上述部位的皮下小动脉遇冷收缩,静脉回流不畅,局部有痒感或胀痛,皮肤会出现紫红色斑、丘疹或结节病变,重者可伴有水肿与水泡,出血糜烂或出现溃疡,最终形成瘫痕或纤维化。”王锐锋说。

王锐锋提醒,要预防冻疮的形成,最重要的是要注意保暖,外出的时候要注意皮肤暴露的部位保暖,比如手部、耳朵、脸部等,出门时应戴口罩、手套、防风耳罩等,还可以在皮肤局部涂抹油脂,让皮肤保持干燥;其次要加强体育锻炼,促进血液循环,提高对寒冷的适应性。“要格外注意的是,从户外回到户内时,受冻部位不宜立即烤火或者用热水浸泡,而应让肢体自然复温。还有许多人以为鞋子越紧越保暖,其实过紧的鞋子会使神经末梢血液不循环,更容易生冻疮。”王锐锋说。

饮食方面,王锐锋建议,冬天饮食不宜过于寡淡,宜吃如牛肉、羊肉等温补、祛寒性食物,另外辣椒、胡椒、生姜等食物也可以为人体提供热能。

“之前就患过冻疮的市民,可以选择在入冬前一段时间用紫外线照射以前患过冻疮的部位;症状严重的可以用血管扩张剂,促进末梢血液循环。局部用药主要是为了软化损伤组织、促进吸收、改善血液循环、防止感染。没有破溃的可以涂抹维生素e软膏,已经破溃的可以用红霉素软育或者鱼石脂软膏等来抗感染。”王锐锋说。

编辑:吴树权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