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县区  > 西峰
【甘肃日报】庆阳市西峰区特色产业形成气候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西峰特色产业形成气候

  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 盘小美 白晶晶

西峰区后官寨镇路堡村村民在大棚中采摘蘑菇。 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 盘小美

西峰区显胜乡毛寺村滑雪场一角。(资料图) 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 盘小美

西峰区肖金镇左咀村养殖场。 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 温聪聪

西峰区国家级核心种羊场标准化羊舍。 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 盘小美

  养羊、种玉米、打理甜瓜……这两年,西峰区显胜乡蒲河村村民袁福堂的日子过得忙碌、充实。

  以前,袁福堂夫妻俩靠种地、务工供养儿子上学,日子过得紧紧巴巴。2015年,袁福堂的妻子被确诊患有重病,为给妻子治病,家里欠下了不少外债,成了村里典型的因病致贫户。

  在精准扶贫中,帮扶干部协助袁福堂申请精准扶贫贷款,免费帮他搭建圈舍,袁福堂利用这笔钱引进种羊,发展羊产业,并搭建小拱棚,今年种植了6棚甜瓜,每棚收入2000元左右,加上养羊、种庄稼,总计收入超过两万元。通过发展种植养殖业,袁福堂家顺利脱贫。

  董志镇廖坳村郭建荣原来靠种地维持一家4口人的生计,日子过得捉襟见肘。该村第一书记杨军鼓励他发展养殖业,并争取扶贫资金,为他送去4只“扶贫羊”。这几年,郭建荣逐步扩大养殖规模,每年仅养羊一项收入近万元。

  西峰区立足“东果、南菜、北畜、西游”产业布局,按照“龙头带动、规模经营、连片开发”的思路,创新推行组团发展模式,依托7个农业产业化龙头项目,深入推进农村“三变”改革和“331+”产业扶贫,坚持走农业经营主体让股、扶贫资金买股、村集体经济占股、建档立卡贫困户持股的路子,贫困户当起股东享受分红、稳定增收。

  同时,该区按照“项目到户、扶持到人,一村多样、一户一项目”的精准扶贫理念,通过政策引导、金融支持、财政奖补等措施,因户施策引导农民发展短平快的小畜禽、小手工、小作坊、小买卖、小庭院等“五小”产业,并推广新技术、新品种,加大科技培训力度,采取“定向式”集中培训、“点单式”精准培训,不断增强贫困群众致富技能,推动脱贫攻坚由“输血式”向“造血式”转变。

  “龙头”带动、金融扶贫、技能扶贫……特色产业在西峰乡村结出丰硕的果实,五郎铺村按照“集体流转土地、统一规划、连片种植”的发展模式,带动贫困户种植1200亩矮化苹果;贺塬村依托山地资源建设榛子、花椒产业基地,发展绿色生态农业;左咀村打造芍药花海,以花为媒做足赏花文章,带火乡村旅游……如今,贫困村实现了村有致富产业、户有增收项目,遍地开花的产业激活了农村经济,夯实了发展根基。

编辑:吴树权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