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县区  > 宁县
邓献云 学习技能务产业 “门外汉”变“土专家”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记者 李建强 通讯员 肖海东)进入寒冬时节,宁县金村乡南堡村村民邓献云忙得不可开交,白天给果树冬剪、拉运果园肥料,晚上学习果树经营技术,虽然很累,他却觉得很开心。

    今年58岁的邓献云,早些年一直在河北廊坊务工。2015年,妻子因脑溢血不幸离世,两个儿子年龄还小,为了照顾孩子,邓献云从外地返乡。邓献云所在南堡村地处子午岭腹地,受地理自然条件限制,大部分群众以种植传统农作物为主要收入,没了务工收入的他,也只靠种地维持生活,家里的日子过得很是艰难。

    怎样才能把日子越过越好,是邓献云一直思考的问题。就在邓献云一筹莫展的时候,金村乡开始大力提倡群众根据自己的意愿发展产业,邓献云积极响应这一政策。

    之后,在乡镇帮扶干部的帮助下,邓献云利用精准扶贫贷款栽植了7亩乔化果园,有了自己的产业园,但是邓献云从来没有接触过果树经营,如何把这些果树管理好,又成了他的烦心事。针对邓献云的情况,金村乡对他进行了专门的培训,参加县乡果树培训、外出陕西参观学习、购买果树栽植课本……凡是涉及果树的技能培训,无论多忙,邓献云都会腾出时间,不断为自己充电加油。

    就这样,靠着自己的不断努力,如今邓献云已成了十里八乡有名的务果“土专家”,他还时不时给邻村的群众讲解果树栽植技术。

    今年,邓献云的7亩果园,已经有3亩开始挂果,仅苹果就收入了2万多元。“多亏县乡组织的技能培训,才能让我掌握这么多的致富本领。”邓献云的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除了栽植果树,去年,在帮扶干部的帮助下,邓献云还在自家养起了中蜂,并参加了中蜂技能培训。“去年我养了13箱中蜂,每箱蜂每年可以产50斤糖,每斤糖50元,每箱蜂最低可以年收入2500多元。”邓献云笑着说,“明年我打算把蜂箱增加到40箱,带领更多群众脱贫致富。”

编辑:张楠责任编辑:张楠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