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县区  > 华池
华 池 技能培训让贫困群众有了脱贫底气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通讯员 张蕊娜)近日,笔者来到华池县紫坊畔乡的蓝城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车间里十多个工人正忙着绑扫帚,“先编、再绑、最后再整理一下,这样扫帚不容易松散还长久耐用。”公司负责人刘振正在给几个工人讲解扫帚做法。工人们绑扫帚的动作干脆利落,几分钟过后,一个个漂亮的扫帚呈现眼前。“现在这个时节,农活比较少,公司离家近,我们来车间干活,每天能有100元左右的收入。”正在绑扫帚的齐军说,“比起外出务工,这里既可挣钱又能顾家,收入也能高一些,真是家有良田万亩,不如薄技在身啊。”

    为积极推进返乡农民工就业创业,华池县针对不同群体的不同创业阶段,组织举办了中式烹调、美容美发、汽修、刺绣、电焊等培训班。今年,华池县返乡创业102人,带动就业300多人,创业培训353人,全县新增创业人员创业培训率达100%,创业成功率、创业服务满意率分别达到了63.39%和95.3%。

    “我以前在油田里打过油井,送过快递,当过保安。2017年底,我外出考察学习后,联合4名股东注册成立了华池县恒盛种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想以种植黄芪和黄花菜带动李庄村的贫困户脱贫致富。”华池县恒盛种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郭德阳说。

    郭德阳是华池县返乡创业队伍中的一员,合作社成立后,为了规避市场风险,他主动联系到了华池县恒烽中药材苗林有限公司的经理姚文智,表达了互利合作的意愿,学习了种植技术和企业管理方法,通过“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进一步降低了种植成本。2018年,在合作社带动下,全村中药材产量达到35万斤,销售收入达50余万元,带领40余户贫困户实现脱贫增收。

    华池县充分发挥技能培训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的助推作用,结合特色产业发展、贫困户就业意向和市场需求设立培训专业。对有就业需求的劳动力,开展电焊、汽修、烹饪、家政服务等技能培训;对有发展特色产业需求的劳动力,开展种植、养殖、栽植等实用技术培训;依托东西部扶贫劳务协作开展定向定岗培训;依托“扶贫车间”开展岗位技能提升培训。

    今年,华池县以东西部扶贫协作为契机,在天津市北辰区大力扶持下,举办了北辰区——华池县对口帮扶缝纫技能培训、中药材种植技能培训、美容师培训、服装制作工培训、中式烹调师培训、电焊培训等技能培训班10期,参加培训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劳动力共计535人。同时,中国化学工程集团有限公司、庆阳汇勤石油工程技术服务公司、陕西汉安物业服务公司等10家企业,通过召开专场招聘会、开展对口帮扶技能培训等方式,使劳动力实现依技就业。同时,华池县多方联动,与对口帮扶地区、对口帮扶企业、劳务协会等积极对接,资源共享,实现就近就地转移和到其他地区就业共计539人。

编辑:张楠责任编辑:张楠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