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社会
马莲河纪行丨合水县马莲河下游:保护“绿水” 留住“青山”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记者 李馨怡 )穿过环县、庆城县,马莲河水一路奔向合水县县川流域。合水县呈山川相间地势,子午岭纵贯南北,全县人民居于塬面之上,马莲河支流分为东西川河绕城而走,流经固城、吉岘、板桥、何家畔等乡镇。

    何家畔镇赵楼村坐落在下游马莲河边上,初冬时节,这里道路平坦整洁,水碧天蓝,或淸或浅的水流在阳光的折射波光粼粼。

    然而,两年前的赵楼村并不是这般景象,不断塌陷的沟头因为土质疏松而坑坑洼洼,进出村子连条像样的路都没有。

    58岁的村民赵武涛在何家畔塬上住了一辈子,对于家乡的变化深有感触。“以前家门口都是危崖,每逢下雨山上的土便跟着雨水跑,田里的粮食都保不住,家里时常淹水,乡亲们既盼雨又怕雨,日子过得很糟心。”

    2017年,由水利部确定的国家农业综合开发黄土高原塬面保护项目正式开工,群众赖以生存的塬面和耕地得到了保护,困扰乡镇多年的街道排洪和部分村组农户的排水问题得到了解决,水土保持工程、防汛工程、民生工程和乡村微景观工程等一个个惠民项目落地生根。何家畔塬面保护工程就是其中之一。

    “政府保塬填沟,建坝收水,治理沟道,改善了村组交通条件,居民点和乡村道路排水畅通后,群众出行方便了,农产业也得到了保障,各种惠民政策相继实施,大伙日子过得很舒坦。”赵武涛感慨道。

    据了解,黄土高原塬面保护项目从2017年10月全面开工建设,到2019年4月中旬,共完成固沟保塬工程8处,抢救侵蚀沟8条,涉及何家畔1个镇,赵楼、产白、何家畔、显头4个行政村,农户2278户,农业人口8609人,保护塬面面积98平方公里。两年来,完成建设资金1402.44万元,整治面积4.91公顷。新建沟头防护工程9处,沟边埂2010米,下沟排水工程9处,排水管道1184米,排水明渠10757米,消力池6座,配置农田砂石道路2585米,修建涝池4座,竖井工程9座,蓄水池3座,栽植水保林3.2公顷,种草2.27公顷。

    塬面塌陷导致水土流失严重,一下雨,大量的泥沙涌入河道,让马莲河支流变得浑浊不堪,给河道治理带来危害。“以前,塬面塌陷泥沙入河,下游的水很浑浊,河堤无人治理,夏天气味难闻,雨季里忙于涝灾,一年四季与水争斗。”村党支部书记魏俊杰说。

    为此,合水县全面实行河湖长制,建设了乡镇污水处理厂,加强境内河流水污染联防联控,提高县考河流断面监测频次。从今年9月起,河流断面实行月监测制度,县级、乡级、村级河长不间断巡河,加大水质监测监管力度,实现了河流无垃圾堆放、无违章建筑、无污水直排。

    时值农闲,村口平整的崖面下,新修的淤地坝还未开始蓄水,保洁员王辛涛正忙着清扫落叶。“现在生活条件好了,村民们追求精神文化生活,环保被提到了乡村基础建设里,村上有7名贫困户当保洁员,专职负责清理全村及河道边的垃圾,每周都有轮休,务农的同时,每年都有1万元的收入。”

    合水县水保局副局长张维告诉记者,通过两年时间的集中治理,何家畔塬98平方公里的塬面土地得到了充分保护,建设过程中坚持把美丽乡村建设、新农村建设、道路交通等乡村项目建设,与群众日常生活中排水需求统筹起来综合考虑、系统谋划,基本达到了“塬水不下沟、沟头不延伸、沟岸不扩张、沟道不下切”的目标。


编辑:吴树权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