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县区  > 环县
真检实改解民需 ——环县聚焦群众关切抓好整改落实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记者 李文 通讯员 杨园园)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环县把检视问题和整改落实作为提升群众获得感的主要抓手,聚焦群众关切的问题,真检实改解民需,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

着眼“顽疾”,改出新气象

“我再也不用每天早早地推着餐车去抢摊位了。”在环县经营夜市摊点的周智说起近日县城夜市的变化,满心欢喜,“不仅位置好、场地大、停车方便,附近还建了公厕,我们也能安心做买卖了。”

周智说的变化,是环县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顽疾”下实手整改的真实写照。三个月前,周智在环县县城购物中心门口摆夜市摊,由于场地狭小,个别摊贩占道经营,造成了交通拥堵,环境卫生脏乱差,摊主之间矛盾多等问题。

问题是整改的切入点,也是着力点。环县紧盯问题,将夜市摊点“划行归市”、统一集中管理,在兴隆路西段、农贸市场北侧设置夜间临时摊点148个,流动食品摊点拥堵和脏乱差问题得到有效缓解。

针对垃圾清理和扬尘污染防治难的问题,环县以背街小巷、城乡接合部、河道水域、公路沿线等为重点区域,动用机械1560多台(次),累计清理陈年垃圾39546.7吨;安排2台洒水车对城区重点区域每天进行4次洒水作业,4台道路清扫车对城区主要道路进行2次机械清扫,1台多功能抑尘车每天对全城道路进行3次高空抑尘;组织220名工作人员,使用21台冲洗车辆,集中利用8天时间,对县城15条38公里路面进行全面冲洗,城区空气质量明显提升。

着眼“最急”,改到心坎上

如厕难、停车难一直以来是环县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今年,环县更换了2.85万平方米市政人行道砖及路沿石,实施了12条市政道路工程和315公里村组砂砾路工程;新建河对坡、赵沟门、老林业局巷、南区中石化加油站、南区供热公司5座水冲环保公厕,安装17个移动环保公厕,52个行政村新建了卫生厕所;规划新建了桃儿沟南侧、老电影院、环州农贸城西侧3处停车场,新增停车位394个。

针对群众反映的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环县成立工作组对辖区内36户用人单位进行了检查,督促签订劳动合同421份,下发劳动保障监察限期整改指令书29份;开展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专项检查,今年累计收缴保证金2398.5万元,开通农民工工资发放专用账户128户,通过专用账户代发1008名农民工工资772.76万元;协调处理劳资纠纷54起,涉及501人430.2万元。

着眼“便民”,改出新机制

“没想到现在足不出户就可以办理营业执照,真是太方便了。”庆阳畅洁公路养护工程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刘勃说,“只要登录甘肃政务服务网,根据企业实际情况填写所需信息,对系统自动生成的申请资料进行完善提交,便可在两个小时内出证。”

这项便民举措,是环县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的关键一招。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环县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全面推行全程无纸化注册登记,实现营业执照“不见面”审批,最大限度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创业。

“全程无纸化不仅极大改革了审批方式,提高了登记效率,还节约了企业成本。”环县政务大厅市场监管局窗口工作人员陈碧云说。

为进一步提升政务服务效率,环县不断优化窗口职能和业务流程,使企业登记时间由以前的5个工作日压缩到3个工作日,企业开办时间由以前的8.5个工作日压缩到5个工作日以内;不动产登记一般登记业务从原来的10个工作日压缩到5个工作日,抵押登记从原来的5个工作日压缩到2个工作日,注销、查封登记即时办结。

 

编辑:吴树权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