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县区  > 西峰
筑牢“堡垒”保安全 ——西峰区安全生产工作纪实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通讯员 翟娜娜)部门联动,对重点领域进行齐抓共管,进一步消除安全隐患;各部门、各行业组织开展紧急逃生应急演练和安全知识培训宣传,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的安全意识、应对突发事故的能力;建立安全隐患排查长效机制,强化应急管理责任,实现监管“最后一公里”。

    今年以来,西峰区以强化安全生产各项措施、健全完善应急管理体系、提升应急管理能力为重点,不断靠实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责任,推进依法治理,为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齐抓严管拧紧安全隐患“阀门”

    近日,西峰区消防大队对辖区内教育机构的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是否畅通,消防设施、器材是否定期维护保养,用火用电管理是否符合要求等情况进行了详细检查,督促各机构加强日常消防安全管理,加大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力度,切实将各类火灾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

    类似的专项检查,西峰区经常在重点领域、行业、生产经营单位等人员密集场所开展。今年以来,西峰区按照“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应急管理模式,建立灾害预警和信息发布机制,印发《西峰区应急救援体系建设方案(试行)》,编制《西峰区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联系卡》,极大地方便了全区各级各部门应对突发事件时的信息联通,提高了应急处置的时效性。

    同时,西峰区以严密的排查、严格的监管和严厉的执法,在建筑施工领域,对全区在建重大项目和建筑工地深基坑、高大模板、升降起重设备、脚手架等设施设备进行全面排查和整顿;在道路运输领域,采取定点检查和流动巡查详解的方式,加大对事故易发路段、超速超载违章行为查处力度;在非煤矿山领域,重点对利源砂矿和33户砖瓦企业汛期的应急值守情况及民用爆炸物品使用监管情况进行排查和整改;在消防安全领域,重点对大型商场、车站、高层建筑、学校等人群密集场所的消防设施、电线电器、安全疏散通道进行全面排查。

    “安全课堂” 筑牢思想“防火墙”

    近日,西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兰州路市场监督管理所联合餐饮行业开展了消防模拟演练。从事餐饮行业的王景博,参加此次演练后说:“这次消防模拟演练非常实用,让我学会了灭火器的使用方法,掌握了油锅着火后的对应措施,我们要做到防患于未然。”

    今年以来,西峰区各部门(单位)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的要求,通过会议、培训、督查等方式,在全区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活动,将安全生产宣传教育作为班前会、月度例会、生产经营会和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的固定议题;定期开展消防、地震、地质灾害等紧急逃生应急演练和安全培训;在商场、医院、车站等人员密集场所,以及高速公路路口、收费站、服务区,悬挂安全宣传横幅、标语,在城区公交电视屏滚动屏播放安全宣传片和安全警示提示;利用“两微一端”“西峰应急”等网络媒体发布、宣传安全生产信息。

    同时,组织工作人员在广场、社区、农村等场所为群众发放《突发事件应对法》《社区安全知识手册》《家庭安全知识手册》等资料,普及安全知识。依托志愿者队伍等社会组织定期到农村开展安全宣教活动、提供咨询服务,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安全生产文艺作品创作和演出,提升基层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水平。

    截至目前,全区共开展集中业务知识培训3次,培训人数1000余人次,“西峰应急”抖音官方账号发布宣传作品40余条,播放量达20余万人次,发放宣传资料10万余份。

    专家“会诊” 完善隐患排查机制

    12月8日至10日,西峰区应急管理局和西峰工业园区管委会邀请专家组为庆阳欣达技术工程股份有限公司西二联轻烃厂、庆阳安恩吉新能源有限责任公司、西峰采油二厂联合站、西安输油气分公司庆阳输油站等7家企业进行了安全“会诊”。

    “园区化工企业安全防护工作更加重要,稍不留意,就可能发生安全事故,所以必须杜绝安全隐患。”西峰区应急管理局副局长金建峰介绍,通过此次“会诊”,进一步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责任主体,将各类安全隐患彻底消除在萌芽状态,确保企业安全生产。

    西峰坚持防线前移,关口前置,对重大安全隐患和不稳定因素进行动态化、拉网式排查;邀请安全生产专家对全区存在安全隐患的企业进行指导服务,进一步消除安全隐患;建立安全隐患排查长效治理机制,在各行业开展专项整治和“打非治违”行动,对违法行为进行停产整顿、上线处罚、关闭取缔、从严追责。

    同时,采取“回头看”、重点检查、联合检查、专项督查等方式,持续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治理活动,深化重点领域安全隐患排查治理,进一步完善隐患排查整改机制,严防隐患反弹和事故发生。

    据统计,今年西峰区共出动检查组1798次,检查各类企业4290家(次),发现隐患9646条,现场整改1859条,限期整改7787条,临时查封55家,责令“三停”48家。

编辑:张楠责任编辑:张楠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