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社会
马莲河纪行丨河水清涟河道阔 山水“凤城”亮新景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 (记者 吴树权 陈飞)在庆城县药王洞养生小镇,环江河与柔远河在此“碰头”,形成两河交汇的独特景观。环江河在县城西边,当地人称之为“西河”,柔远河在县城东边,称之为“东河”。

    “早些年河里水都是可以饮用的,后来河面垃圾成堆、腥臭难闻,一些河段岸边的住户甚至将污水直排入河,夏季一到,东河臭味难闻,和现在看到的东河有着天壤之别。通过近几年的治理,河道环境明显好转了。”药王洞村党支部书记李怀宝介绍。

    药王洞村位于柔远河河畔,在周祖陵景区与县城之间。为了让人居环境与生态环境得到改善,让河流资源与本地旅游资源得到最大利用,2016年,庆城县启动东河河道综合治理工程。该工程项目的实施不仅要解决河道防洪及环境问题,而且要与药王洞养生小镇形成有效对接,进一步提升庆城旅游形象,推动庆城旅游产业发展。

    庆城县水务局城区段河道管理站站长王鸿涛告诉记者,东河综合治理项目集中在县城以东的柔远河及马莲河两岸,主要从三个方面进行整治,一是治水,使河水变清;二是把堤岸变成一个景观工程,扩大规模;三是带动周边区域的发展和景观的提升。

    据了解,整个项目工程包括护岸工程和水面工程2个子项目。 其中,护岸工程计划新建柔远河护岸6.2公里,敷设管涵5处;实施马莲河护岸1.9公里,加高护岸3.5公里,岸顶防护墙4.1公里,敷设涵管5处。水面工程计划新建挡水液压坝3座,导流液压坝1座,冲砂坝6座,导流中隔墙6.5公里,河道平整6.87公里;新建管理站1处,泵房5座,铺设10KV高压电缆5公里,安装了配电、管理测控及照明系统。

    “东河河道自形成以来一直没有做过治理,防洪能力差,影响两岸群众的生活,特别是长期以来,两岸住户生活垃圾随便堆放和生活污水直排,导致水质变差。我们在河流下游的店子坪断面设立检测点定期检测,2015年以前的水质都是5类,经过治理后初显成效,水质已经达到4类。”王鸿涛说。

    东河河道治理项目建成后,彻底解决了柔运河及马莲河县城段河道的防洪及环境问题,实现河畅、水清、岸绿、景美,有效改善县城两岸生态和人居环境。“东河之美”成为庆城县最靓丽的风景线之一,这条河流不仅在诉说着庆城的历史,也真正流淌进庆城人的生活里。

    近年来,庆城县秉承规划领先、建设在后的原则,实施“活力庆城、养生庆城、旅游庆城、生态庆城”总战略,建立了科学的规划决策体制,着眼城市长远发展大计,按照“风貌再现区、工业集中区、商住办公区、休闲养生区”进行分区规划和建设,依托县城现有山水脉络等独特风光,让城市融入大自然,勾勒出“山水凤城”的美丽画卷。

过去有着“烂杆村”之称的药王洞村,如今借助当地文化优势和依山傍水的地理优势,打造药王洞养生小镇,集中建设小吃街、万佛崖、创客文化区、民俗风情广场、知青点、游乐园等特色片区,将县城鹅池洞与周祖陵连接在一起,形成了全域旅游大格局。

    白天的东河处处是景,错落有致,如诗如画;夜色下的东河别有韵味,灯与光交相辉映,多姿多彩,静静的河水倒映着庆城之美,吸引着来四面八方的游客。

编辑:张楠责任编辑:张楠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