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民生
电动车穿“小棉袄” 暗藏“大危险”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实习生 陶兴垚 记者 丁艳)随着天气逐渐寒冷,电动车一族开始用上“保暖神器”——挡风被。记者近日在西峰城区街头走访发现,绝大多数的电动车都“穿”上了挡风被。记者采访了解到,挡风被虽然可以保暖,但也存在很多安全隐患,容易造成交通事故。

电动车“新衣”五花八门

12月27日,记者在西峰城区安定东路与九龙路交叉路口观察发现,路上来回行驶的电动车,大部分都“穿”着挡风被,5分钟内经过的20多辆电动车都有大小不同的挡风被。一般的挡风被都带着把套,能将手部、腿部包起来;有的挡风被较大,前面带有护胸,用一根带子挂在骑行者脖子上;还有的带有宽宽的护腰,可以固定在骑行者身上。

在该路口附近的辅道上,记者观察到,在市区的一处幼儿园门口,下午放学时间,不少骑电动车的家长前来接孩子。有的家长将孩子放在电动车前面踏板处的小座位上,然后用挡风被将孩子盖得严严实实,如果不仔细看,根本看不出电动车上还坐着一个孩子。

“冬天太冷了,骑电动车全靠挡风被御寒,当然越厚越好。”家住西峰城区陇尚城小区的李女士说,她前段时间花了38元从网上买了一款厚厚的挡风被,可以把头部一起包起来。

挡风被暖人但存隐患

在记者采访的时候,该路口西北方向,一位外卖骑手正骑着电动车由北向南行驶。电动车上有厚厚的挡风被,骑手还一手拿着手机,并未观察道路两旁的情况,在转弯时,挡风被挂到了路边旁边停放的三轮车,骑手和电动车都摔倒在路上。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大多数市民并没有意识到挡风被带来的安全问题。很多市民都认为安装挡风被后,只要车速减慢、小心驾驶就不会存在安全问题,还有不少人认为挡风被越厚越好。部分市民则表示知道安装挡风被后驾驶电动车过程中灵活性受影响,但为了御寒还是会安装。

家住西峰城区金鹏小区的王女士表示,每当天气变冷后,她就会给电动车装上挡风被。“装上后,整个车子变得很笨重,尤其是拐弯时,不太顺畅。”王女士说,“但不装的话,实在太冷了,只要自己多注意,应该不会有危险。”

家住阳光苑的张先生之前因为挡风被发生过一次交通事故,深知用挡风被存在安全隐患,但为了御寒,他还是买了一个轻便点的挡风被。“去年冬天,因为挡风被太笨重,我拐弯拐急了重重摔在地上,现在也不敢用那种很厚的挡风被了,只用了一种能把腿护住的挡风被。”张先生说。

要保暖更要保安全

记者在路边采访了几位“全副武装”的电动车车主。一位反穿着一件厚厚棉衣的车主说,每到冬天,如果膝盖不保暖就会疼痛,所以骑车外出时,她都要反穿一件长棉衣挡住膝盖。另一名给电动车“穿”着厚厚挡风被的女士表示,使用挡风被能起到很大的保暖作用,尽管有时候在骑行时,挡风被会影响操作,但只要注意一点就好了。当记者问到挡风被是否安全时,该女士则不以为然地说:“这有啥危险的,我这样骑了好几年了,都没事。”

随后,记者采访了在路边执勤的交警。交警告诉记者,冬季骑电动车出门确实比较冷,也不是不能使用挡风被,但最好不要使用护腰连体的、过于厚重的挡风被,以免影响人在紧急情况下的反应速度。

交警指出,挡风被虽然能带来温暖,但在使用过程中存在不小的安全隐患。有的挡风被将腿部包裹得严严实实,在骑行中如遇紧急情况,骑行者的腿脚容易被绊住,无法在短时间内及时反应,会导致连人带车一起摔倒;而戴上护腰、护胸后,等于把骑行者和电动车“捆”在一起,一旦车辆歪斜,骑行者无法弃车躲避,很容易被压在车下;有些挡风被过宽过厚,车流量大时,有可能与身边的其他车辆发生剐蹭,引发交通事故。

交警建议广大市民,为了自身的安全,冬天出行尽量不要骑行电动车,可以换乘公交或出租车,确实必要的情况下,也不要反穿棉衣和使用挡风被,确实需要防寒保暖时,可以使用护膝、棉手套等灵活性强的保暖工具,以免发生交通事故。

编辑:吴树权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