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社会
陇东报评出2019年度庆阳十大新闻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按新闻发生时间先后为序

  1、庆阳市、县机构改革工作全面完成

  2019年1月11日,经省委、省政府批准,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正式印发了《庆阳市机构改革方案》。1月21日,中国共产党庆阳市第四届委员会第九次全体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贯彻落实<庆阳市机构改革方案>的实施意见》,全市机构改革工作全面转入组织实施阶段。3月底,市、县机构改革工作全面完成。机构改革后,市级共设置党政机构47个。其中,党委机构14个,政府工作部门33个。

  2、《庆阳市物业管理条例》出台施行

  2019年3月12日,庆阳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次会议通过了《庆阳市物业管理条例》;5月31日,甘肃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次会议批准了该条例;8月1日起,条例正式施行。《庆阳市物业管理条例》共八章十节九十四条,内容涵盖物业管理区域划分、业主大会和业主委员会、前期物业管理、物业管理服务、物业的使用与维护以及法律责任六个方面。该条例的实施,对规范物业管理活动,维护业主和物业服务企业的合法权益,营造良好的生活和工作环境,促进社会和谐稳定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3、福建圣农集团1.2亿只白羽肉鸡全产业链项目落户庆阳

  2019年4月8日,市政府与福建圣农集团、正大集团及其他战略合作企业在兰州签订了1.2亿只白羽肉鸡产业链项目和庆阳新农业行动协议。福建圣农集团计划投资60亿元,通过3年努力,建成1.2亿只白羽肉鸡全产业链项目。该项目建成后,可实现总产值250亿元,直接解决用工1万人以上,间接带动10万多人就业。

  4、“庆阳号”冠名飞机首航,庆阳至海口航线开通

  2019年5月10日14时40分许,从北京南苑机场起飞的“庆阳号”冠名飞机(航班号KN5605)降落在庆阳机场,标志着甘肃省首架以城市命名的飞机——“庆阳号”冠名飞机成功首航。10月27日,随着一架空客A320飞机缓缓降落在庆阳机场跑道,兰州—庆阳—海口航线实现成功首航。“庆阳号”首航、庆阳至海口航线开通,对于宣传庆阳文化旅游品牌,展示“十佳魅力城市”美好形象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5、庆阳市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2019年9月12日,庆阳市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对开展主题教育进行安排部署。3个多月来,全市各级党组织紧盯目标任务,强化工作举措,在学习教育中把深学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中之重;在调查研究中着眼查找自身问题和解决实际问题,立足职能职责,转作风、强担当、抓落实;在检视问题中,自觉对照查摆差距不足,把问题找准查实、把根源剖深析透;在整改落实中,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解决违背初心和使命的各种问题,最终达到了“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目标要求。

  6、第十六届(2019)中国羊业发展大会暨庆阳农耕文化节成功举办

  2019年9月17日至19日,由农业农村部农村社会事业发展中心、中国畜牧业协会、省农业农村厅、省文化和旅游厅、省扶贫办和庆阳市委、市政府联合主办的以“发展现代羊业、助力脱贫攻坚、追溯农耕渊源、促进乡村振兴”为主题的第十六届(2019)中国羊业发展大会暨庆阳农耕文化节成功举办。节会期间,发布了“全国十佳肉羊品牌”和“2019中国羊产业扶贫先进模式”。“中国庆阳环县羔羊肉”及甘肃中盛农牧集团公司“中盛中有”羊肉品牌位居全国十佳肉羊品牌榜首;庆阳以肉羊产业为主由中盛农牧集团公司等企业重点实施的“331+”产业化扶贫模式入围“2019中国羊产业扶贫先进模式”。

  7、陕甘边区苏维埃政府成立85周年纪念活动在南梁举行

  2019年10月23日,庆阳市在华池南梁举行陕甘边区苏维埃政府成立85周年纪念活动,回顾陕甘边区革命斗争的光辉历史,缅怀刘志丹、谢子长、习仲勋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不朽功绩,汲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深厚养分和精神力量。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林铎,省委副书记、省长唐仁健,陕甘边区革命根据地领导人亲属代表习远平、刘玉兰等出席纪念活动。活动期间,举行了纪念陕甘边区苏维埃政府成立85周年座谈会和陕甘边革命历史暨南梁精神研究学术研讨会。

  8、庆阳市教育大会召开,两个重要《意见》出台

  2019年11月23日,庆阳市教育大会召开,对新时代全市教育事业发展作出了安排部署。市委、市政府出台了《关于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提出十条32项主要任务,破解制约全市教育事业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加快推进教育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市委办、市政府办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提升教育质量推动教育事业发展的意见》,明确了提升教育质量推动教育事业发展的六个方面内容,要求落实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深化教学改革,规范教育管理,强化资源保障,切实解决教育发展存在的突出问题。

  9、庆阳市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进展,331个贫困村退出

  2019年12月11日,庆阳市政府发出通知,批准杨湾村等331个贫困村退出。2019年,庆阳市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坚定信心不动摇、咬定目标不放松、整治问题不手软、落实责任不松劲、转变作风不懈怠”的指示要求,高度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积极开展东西部扶贫协作,集中精力打好“3+1”冲刺清零攻坚战,坚定信心打好产业发展持久战,动真碰硬打好干部作风整治战,全市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决定性成效。根据《甘肃省精准脱贫验收标准及认定程序》有关规定,经过乡村自评、县级初审、市级验收认定,市政府批准了杨湾村等331个符合退出条件的贫困村退出。

  10、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治根”成效明显,全年打掉黑恶犯罪团伙23个

  2019年,庆阳市持续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治根”成效明显。全市共打掉黑恶犯罪团伙23个(黑社会性质组织2个,恶势力犯罪集团5个,恶势力团伙16个),村霸25个,共破获刑事案件316起,抓获犯罪嫌疑人309人,查封、冻结、扣押涉案资产9977.68万元。检察机关起诉涉黑涉恶犯罪团伙21起199人。法院一审判决涉黑涉恶案件29件203人,判处财产刑金额725.6万元;二审判决涉黑涉恶案件6件73人,判处财产刑金额104.2万元。

 

编辑:吴树权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