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社会
马莲河纪行丨庆城县蔡口集乡发展“一乡一业、一村一品”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记者  闫慧 吴树权)冬日的周家塬村又有了新气象,田间新搭建起了20座日光大棚。今年四五月份试种的十几棚秋葵和绿叶菜早已采收完毕,棚内正在进行土地整理,准备明年开春后种植秋葵。此外,4棚羊肚菌刚刚栽培入土,整齐划一的床面上菌棒逐个排列。

    周家塬村包村干部魏宏告诉记者,羊肚菌是市场上稀有的一种食用菌,具有很高的营养价值和药用价值,市场价格在每斤1000元左右。目前这4棚羊肚菌长势良好,明年六七月份可采摘结束,预计实现收入2万多元。

    周家塬村曾经是庆城县蔡口集乡最贫困落后的村子,耕地面积6680亩,全村171户772人,2013年建档立卡贫困户66户300人,农民纯收入不足2000元。

    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实施以来,周家塬村变化可以说是“一年一个样”,村部建设、新农村建设、文化广场建设、农田建设、学校建设的逐步推进,夯实了乡村发展的基础,修路架桥、危窑房改造、人畜饮水等工程的实施,让村民过上了“四通”“五有”的好日子。

    “基础打好了,发展更有动力。”周家塬村党支部书记周俊清说,近年来在“国瑞草业”的带动下,全村有96户村民入社分红,种草面积达5000亩,每亩收入800元以上。此外,村“两委”领办了种养加综合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特色种植。合作社目前建成日光大棚20座,尝试栽培羊肚菌和秋葵,并对全村300亩油用牡丹进行了托管,通过投入技术、农资的形式,带动全村62户贫困户实现稳定脱贫、持续增收。

    周家塬村村民齐永平以前常年在外打工,因为文化程度不高, 又没有一技之长,一年下也就能攒下1万多元,供家里的三个孩子上学,日子过得紧巴巴,家里的十几亩地也眼瞅着就要撂荒了。村上成立合作社之后,齐永平为了照顾家人返乡务工。他负责大棚的种植和管理,并专门被派出去学习羊肚菌和秋葵的栽培技术,在技术人员指导下,全程参与到羊肚菌和秋葵的栽培过程中,积累了一定的经验和技术。

    现在,齐永平在家门口一年的务工收入就有1万多元,他还在自家的十几亩地种上了经济作物和粮食,养了4头牛,“种地挣钱两不误,家里也能照顾上,我想着再把羊肚菌的栽培技术多学点,就在自家建个大棚试试看,技术上有合作社统一指导,销路也不愁,种成了家里又能有一部分收入。”

    周家塬村所在的蔡口集乡距县城80公里,2013年,全乡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仅有2317元,位列全市倒数第一,所辖7个行政村均被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村,建档立卡558户2342人,贫困面高达37.7%。

    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行动实施以来,蔡口集乡以“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为目标,全乡新建、修建道路200多公里,建成高塬、虎家渠、周家塬集中安置居民点3处,解决安全住房832户,整理土地26660亩,新建卫生厕所176个,基础设施建设得到明显改善,村庄面貌焕然一新。

    2016年,在蔡口集乡政府的支持下,返乡青年周国瑞牵头创办了庆城县国瑞草业公司,通过土地流转和农户签订协议两种方式,辐射带动全乡新增苜蓿种植面积近7000亩,签订种草协议1.7万亩。以周家塬为中心的草产业成为全乡脱贫致富的支柱产业。

    2018年,围绕群众的产业需求,蔡口集乡深度挖掘优势资源,找准村级党组织抓脱贫的关键,以“党支部+合作社+村集体+农户”的模式,建办“331+”产业合作社11个,不仅实现了贫困户入社全覆盖,还培育发展了肉羊、羊肚菌、饲草、白瓜子、秋葵、林下养鸡、山地苹果、中药材、大棚瓜果等多个产业,向“一乡一业、一村一品”的产业发展格局迈进。

    蔡口集村“两委”领办了金色田园农业发展农业合作社,带动75户全村贫困户发展林下养鸡、农机耕作和果园管理。合作社新建彩钢钢架鸡舍91平方米,凉棚119平方米,购置70天龄的“五黑”鸡苗1000只,每天产出的鸡蛋供不应求。从今年7月份至今,实现销售收入6万多元。


    蔡口集村村委会主任郑国君告诉记者,“五黑”鸡与普通鸡的饲养有所不同,“这些鸡比较胆小,一旦受到惊吓,产蛋量就会减少,所以饲养员每天都会放一段时间的轻音乐,以缓和它们的焦虑情绪。”目前,养鸡场每天可以产蛋300枚左右,每枚鸡蛋售价2元钱,一部分通过电商平台销售,一部分就地销售。这些“绿壳”鸡蛋在当地已经小有名气,节假日还需要提前预订。

    六河湾村“两委”联办了农业专业合作社,为贫困户提供饲草料种植、收购、销售及农业技术等服务,共带动全村70户贫困户参与分红,建成草料库500平方米,购置旋耕、播种、收割、打捆等机械设备6台,与全村群众订单式种草600亩,签订收购饲草协议1100亩。

    龙头寺村“两委”建办了花晨月夕农民专业合作社,利用得天独厚的水土资源,建成优质葡萄生产基地一处,种植优质绿色有机无公害葡萄200余亩,并培育苗木10万株,带动68户贫困户发展大棚葡萄产业。

    高塬村“两委”领办了种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主要从事中药材加工、销售及技术咨询服务。由村集体、合作社、贫困户三方联动发展的方式带动全村87户贫困户增收,合作社流转土地500亩,栽植金银花6万株,2019年经营利润达20万元。

    据了解,目前全乡共有7个合作社由村党支部领办、建办,有3个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5万元以上,结合“一乡一业、一村一品”的产业发展布局,贫困群众实现了“山上有林果、田间有作物、家里有畜牧,户户能增收,人人能致富”的目标。

    “合作社是产业脱贫的主要抓手,大力兴办农民专业合作社,特别是村党支部领办和建办,不仅盘活了村集体的‘三资’,村党支部的先锋引领作用也充分得以发挥。”蔡口集乡党委书记李霞说。

    截至今年年底,蔡口集乡7个贫困村全部脱贫摘帽,贫困户脱贫退出554户2323人,全乡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了8690元。

编辑:吴树权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