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依规办教育,喜迎教育春天 ——二论贯彻全市教育会议精神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特约评论员 刘连志)教育是规律性很强的行业。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不论政府部门,还是学校的管理者、教师,都必须认识和遵循教育规律。

    政府部门依规治教,在“办”字上下功夫。政府行政部门担负着提供基本教育服务的责任,要在教育布局、师资配置、财政支持上严格依法按规,做到该投资的保质保量,该办的立办立行,落实教育优先理念,提高站位抓教育、为民尽责抓教育、带着真情抓教育。要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等法律法规,依法保障教育和受教育者等各类利益者的权利、权益,确保人民是监督者、评判者、享受者的权利。

    管理梯队依规管教,在“严”字上做文章。校长等管理梯队一定要端正办学思想,依法依规从严治校,始终坚守立德树人的基本要求,引导和督促学生“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严把教育教学质量关,坚持一切为了学生、为了一切学生、为了学生一切,全面育人、全面考核。要探索政府、学校、社会、家庭在共同管理、协调育人上的新理念、新方法、新路径,打通四位一体育人的“最后一公里”。

    任课老师依规执教,在“守”字上求突破。作为老师要守规矩重规律,既要坚持“有教无类”,让学生平等接受教育,又要“因材施教”,根据每个学生的性格特点给予相应的教育方法及知识,把握教育规律、孩子的生理和心理成长规律,不搞歧视性的教育,不搞违背规律的揠苗助长,也不做煮“夹生饭”,培养“速生杨”,更不能千篇一律的做“大烩菜”。把握好“材质”“适销对路”,当好称职的教育者。

    家庭教育依规助教,在“育”字上探新法。家长是孩子第一任老师,家庭教育更需注重孩子的成长规律,家长要善于观察孩子成长变化,尤其是叛逆期的变化。要坚决杜绝违背规律的盲目跟风。比如,幼儿教育过早进入学习角色,以及兴趣教育变味的奥赛教育,等等。不要以所谓的“不要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的伪命题,绑架孩子的兴趣,“跨界作业”。要坚持和学校的紧密配合,多关注、常联系、勤沟通。

编辑:张楠责任编辑:张楠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