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县区  > 合水
截污控源,净化入河水 ——合水县污水治理见闻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记者 李馨怡)近日,本报马莲河纪行采访组走进合水县蒿咀铺乡污水处理站,工作人员正在采集处理数据,自2019年8月份运行以来,该站出水水质已达到一级A标准。

    “麻雀虽小,五脏俱全”,用这句话来形容蒿咀铺乡污水处理站一点也不为过。虽然占地面积不大,但站内设施齐备,7个地下处理单元承担着整个污水处理的流程,还有一个操作控制中心用于数据收集、处理和上传。

    记者在污水处理站看到,厂外的污水源源不断进入第一个处理单元——格栅池,通过格栅去除污水中较大的漂浮物,然后自流至调节池均衡污水水质水量,出水由调节池提升泵提升至缺氧单元,并依次流入1号、2号好氧处理单元,经过生物处理后的污水再自流进入沉淀澄清单元,经过沉淀分离后进入中间水池,再由提升泵进入砂缸过滤器进行过滤处理,滤后水经紫外线消毒后排入出水明渠,实现达标排放。

    合水县水务局水政检查大队队长郑彦武告诉记者,该站的污水处理工艺采用多级生物氧化接触工艺,处理设备为模块化一体设备,出水水质执行《城镇污水处理站污染物排放标准》一级A标准。

    记者了解到,合水县境内主要有4条河流:马莲河、县川河、葫芦河及固城河,水资源总量4.8亿立方米。近年来,合水县针对流域内水污染治理,全面开展河流水质监测,实施河流污染防治项目,扎实推进水污染防治各项工作。

    2017年,合水县争取治理项目资金95万元,县财政配套152万元,在板桥、老城、太白、蒿咀铺、固城、太莪、何家畔等7个乡镇实施了生活污水收集工程,共铺设污水收集管道600米,建设污水收集池12个,整治入河排污口18个。投资3099万元实施合水县六乡镇截污控源工程,在太白镇、太白镇连家砭村、蒿咀铺乡、老城镇、板桥镇、何家畔镇、固城乡6个沿河乡镇建设污水处理站7座。截至目前,有6个污水处理站已完成建设,正在通水调试,进入初验阶段。其中,蒿咀铺和太白镇连家砭村2个污水处理站自测出水水质已达标。

    “以前,乡镇群众对生态环境的保护意识比较薄弱,乱排乱放现象严重,现在治理的主要措施就是从排污源头把关,乡镇垃圾由户分类、村收集、乡转运,乡镇污水处理站则以最小的占地面积和最精细的处理过程,将生活污水经过处理后排入河流,从源头上控制乱排乱放对河水水体造成的污染,提高当地村民对沿河生态环境的保护意识。”郑彦武说。

    据了解,蒿咀铺乡污水处理站主要处理蒿咀铺乡街区居民生活污水,服务人口近期0.1024万人,远期0.1105万人。测算日处理污水量为48.07吨,年处理污水1.75万吨。

编辑:张楠责任编辑:张楠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