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县区  > 庆城
刘治阳 葡萄树下笑声多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通讯员 李锦)“冬季葡萄园管理好了,明年才能长出高产、优质的葡萄来!等全部架起大棚,就不用冬季深埋了!”尽管已进入冬季,但家住庆城县蔡口集乡龙头寺村的刘治阳却没有闲下来,一会儿修剪枝条,一会儿清理残果败叶。

    今年46岁的刘治阳,20年前和村里其他贫困户一样走出大山,踏上了打工的道路。20多年来,刘治阳靠勤劳的双手在西安做起了二手车生意,家里的经济条件渐渐有了改善。

    “现在村上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建设确实好多了,作为一个农民总是在外面打工不是长久之计,必须在发展产业上找出路。”从小有着“恋家情结”刘治阳看在眼里,急在心上。正当生意做得风生水起的时候,2017年底,刘治阳便带着全部资金,决定回乡种植葡萄,带领群众增收致富。

    在蔡口集乡党委、政府的支持下,刘治阳牵头创办了庆城县佳润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投资60多万元,流转土地100余亩,建设绿色有机水果蔬菜生产基地,开展规模化种植。经过一年的打拼,2亩户太8号葡萄终于挂果了,由于雨水充沛,葡萄穗多,结得粒大、味甜,前来采摘的市民络绎不绝。

    “老刘种的葡萄没有打农药,全部施的是羊粪等农家肥,都是纯天然食品,可以放心食用。葡萄每斤最高可以卖到15元的好价钱,2亩葡萄尽管还没有进入丰产期,但也可以获得一笔可观的收入。”庆城县扶贫办帮扶干部季占鹏介绍说。

    2019年,除了周边群众前来采摘外,刘治阳的葡萄大部分都送人了。

    “第一年挂果,免费品尝就当做广告了,只要销路打开,葡萄不愁卖的。”刘治阳笑着说:“除了户太8号,阳光玫瑰、甜蜜蓝宝石、浪漫红颜等高端特色品种今年就开始挂果了,阳光玫瑰这个品种1斤就可卖到60元,明年预计可收入100多万。”

    刘治阳实施产、供、销一条龙服务,通过土地流转、提供劳务及技术服务方式,栽植户太8号、宝石蓝、玫瑰丽人等特色优质有机葡萄80多亩,他还培育葡萄苗50万株,其中免费为群众培育苗木10万株,带动68户贫困户培育葡萄苗。

    “我家29亩地,以一亩300元的价格全部流转给葡萄园了。我们老两口长期在这里务工,一年收入7万多元。这比外出打工好多了,也比种地划算得多,还可以照顾家。”家住蔡口集乡龙头寺村刘庄组的刘海国和杨淑琴夫妇算了一笔账,高兴地说。

    一业腾飞,多业兴旺。在引领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的道路上,刘治阳充分发挥“头羊”作用,帮助群众增收。刘治阳先后到陕西户县等葡萄产业基地考察“取经”,为群众提供实用的技术指导与咨询服务,带动更多的群众增收致富。

编辑:张楠责任编辑:张楠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