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县区  > 西峰
吴森海 循环种植巧致富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记者 盘小美)隆冬时节,在西峰区肖金镇李城村,一座座温室大棚里温暖如春,生机盎然。走进种植户吴森海的草莓大棚,满眼翠绿,嫩绿的枝叶下结满了大大小小的果实,预示着今年的草莓将有一个好收成。

    “我们的草莓从2019年11月下旬开始上市,比往年早半个月,产量也不错。第一个月,每天能采摘100斤以上,春节前后进入生产高峰期,产量能增加一倍。目前采摘价是每斤60元,批发价每斤45元,不到一个月,销售额就达到10多万元。”谈及草莓的种植效益,吴森海喜不自禁。

    吴森海在李城村经营温室大棚已有4年时间。2016年,他得知肖金蔬菜基地有大棚出租,经过考察后,决定发展大棚种植业。吴森海成立庆阳百丰园生态种植专业合作社,承包7座大棚,从浙江引进奶油草莓进行试种。起初,因为缺乏经验,草莓产量低,效益并不好。为了提高种植效益,他边种植边学习,从实践中摸索管理经验,积累种植技术,逐渐提高草莓品质和产量。

    “这里是苹果产区,有大量树枝、木屑等,这些都是种植蘑菇的好原料。”第二年,吴森海决定扩大种植规模,共承包25座日光温室大棚,在种植8棚草莓的同时,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种植16棚大球盖菇。后来,又先后试水木耳、香菇种植。

    “经过反复试验,发现这里适合种植香菇,2019年我们总共种了12棚。”吴森海介绍,每年从11月份开始制作菌棒,两个月后就开始出菌,采摘期大概4个月。按一座大棚放置1万袋菌棒计算,年产鲜菇两万多斤,每斤售价一般在5-8元,最高可以卖到10元,销售总额在10万元以上,刨去成本,每棚纯利润有五六万元。

    在种植过程中,吴森海发现,施放生物菌肥,可以提高草莓的产量,果实口感更好,而香菇菌棒废料是制作生物菌肥最好的原料。于是,从2018年开始,吴森海每年轮番种植25棚草莓和香菇,香菇采摘结束后,将菌棒进行发酵处理,生成有机肥,用来种植草莓,既节约成本,实现循环利用,又能生产绿色有机水果,一举两得。

    “正因为我们使用生物菌肥,草莓不仅抢先上市,产量也特别好。”吴森海说,合作社共种植13棚草莓,采摘期持续到明年6月份,从目前的长势看,每棚总产量预计在4000-5000斤,毛收入10多万元,纯利润超过3万元。

    这几年,吴森海通过循环种植,实现了增收,也为周边群众开辟了一条致富门路。他不仅带动西峰周边、镇原等地的种植户发展蘑菇产业,也为当地十几名村民提供了就业岗位。

    “家里需要种地,不能到远处打工,农闲就到大棚干活。这段时间,主要是摘草莓、香菇,拔草。”李城村村民贾秀珍从2017年开始到吴森海的合作社务工,平均每个月能干20天左右,每天能挣70元。

    “几年的种植经历,让我掌握了不少大棚生态种植的技术。下一步,我们要继续在品质上下功夫,争取种出更好、更健康的精品果蔬,进一步提高市场知名度,增加经济效益。”吴森海说。

编辑:张楠责任编辑:张楠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