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时评
深入贯彻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二论深化甘肃省“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工作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深入贯彻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

——二论深化我省“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工作

  甘肃日报特约评论员

  今年1月1日起实施的《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在总结近年来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经验的基础上,以政府立法形式,为各类市场主体投资兴业提供了制度保障,为打造公平开放、可预期的市场环境提供了基本遵循。贯彻好《条例》、持续做好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对投资拉动为主的我省来讲,具有特殊重要的意义。要坚持“谁跟企业尤其是民营企业过不去,我们就跟谁过不去”的硬气,把这项工作持续引向深入。

  要改进招商引资和项目审批方式。学习靖远县仅用两周时间引进新希望集团的做法,通过减环节、减流程、减时限,提高项目引进和审批的效率与质量,认认真真当好“保姆”、踏踏实实做好“店小二”,用我们的真心邀请、真情服务吸引更多优质企业和项目在我省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要大力疏通企业开办中的堵点,持续推进登记注册便利化。线上,要用好省市场监管等五部门搭建的企业开办“一网通办”平台,全面推行企业开办业务在线全流程一次性办结。线下,要在各级政务大厅推行企业开办“一窗通办”,尽快全面实现申领营业执照、刻制印章、申领发票、申领税控设备、社保登记等事项“一步到位、一次办理”。

  要对标国际营商环境标准,大力复制推广借鉴北京上海等地做法,以工业园区和各类开发区为重点,全面实施区域评估制度,对入园企业在办理水电气暖等方面提供更多便利化服务,并探索开展一站式财税托管服务。对工程建设项目,要全面推行施工图网上审查和工程招投标交易全程电子化。

  要大力推广重大项目团队化帮办代办制度。对重点项目建设从签约、征拆、审批到开工建设提供全周期全方位“保姆式”服务,做到一个项目、一个团队、一抓到底,最大程度便利企业。尤其对十大生态产业相关的企业和项目,更要集中力量,抓好抓实。

  要进一步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大力推行无还本续贷政策,综合运用年审制贷款、循环贷款等方式减轻企业负担,严禁在发放民营企业贷款时附加不合理条件。发挥好省级中小微企业续贷转贷基金作用,与银行业金融机构的续贷转贷业务产品进行有机结合,为中小微企业提供续贷转贷服务。

  要坚持问题导向,深化涉企遗留问题的解决,用解决遗留问题赢来企业的投资信心。进一步完善政企沟通机制,多渠道听取企业的诉求和意见建议,有什么诉求就研究什么诉求,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同时,要强化市场监管尤其是诚信监管,对守信企业加大支持力度,对失信企业加大联合惩戒力度,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没有梧桐树,哪来金凤凰?让我们用筑巢引凤、放水养鱼的眼光和胸襟,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不断优化发展环境,把我省打造成国内外企业家心向往之的发展高地、竞相登陆的投资热土。

编辑:吴树权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