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县区  > 正宁
正宁县全力创建平安和谐乡村生活环境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 (通讯员高永斌)正宁县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中,综合运用法律、政策、经济、行政手段和教育、协商、调解等方法,沉下身子,深入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引导群众以理性合法的方法表达诉求,解决问题,防止矛盾激化和事态扩大,努力创建平安和谐的乡村生活环境。

    在具体工作中,正宁县深入推进“法律九进”活动,发放宣传资料5000余份,接待群众咨询270余人次,深入各类企业举办“以案释法”专题法治讲座10余场次,编印了《正宁县“百名政法干警联乡包村”和“一村一法律顾问”法律服务活动宣讲提纲》《法律进网络》等资料,为全县94个村(社区)聘请法律顾问,开展法治宣讲、以案释法咨询活动110场次,引导于广大群众自觉守法、遇事找法、化解矛盾用法、解决问题靠法。推广“1+10+N”矛盾纠纷调解工作法,组建各类基层调解组织120多个,聘用调解员480名,开展接访下访活动10场次46批318人次,有效化解信访案件432件、办结331件,办结率76.6%,按期办结率100%,有效防止了群体性事件发生。

    正宁县还把治理高价彩礼推动移风易俗工作纳入基层党组织建设和领导班子、领导干部政绩考核,纳入意识形态、宣传思想精神文明建设目标管理责任制考核体系,制定出台了治理高价彩礼推动移风易俗工作的实施方案、指导意见、工作计划、考核办法等,不断夯实治理高价彩礼的制度基础。设立彩礼红黑榜和红白事公示栏接受社会监督,严格约束规范操办红白喜事行为,让广大群众由“管理对象”变成“管理主体”,实现自我教育、自我约束、自我管理。

编辑:张楠责任编辑:张楠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