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风雨辑宁楼(原绿色)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第一次去宁县,可能天气太冷吧,开始也没有看到什么让我感觉特别的地方,都是一样的楼房,并没有看到异域风情,于是就打的去找博物馆,希望从博物馆能找到一些什么,结果一下的就看见了矗立在十字街中央的辑宁楼。

辑宁楼如果放在北京,或者江南,一定不会引人特别注目的,因为那里古楼太多了。不过,在西北黄土高原怀抱中的宁县,而且在马路中央,我就不得不刮目相看了。

辑宁楼最早是五代后梁宁州刺史牛知业修建的州衙门楼,清代同治年间陕西回民起义时一把火烧光了。平乱之后,主政的杨大年主持重修了辑宁楼,还在上面加了谯楼。如今的辑宁楼,是1987年政府维修过的样子。宁县最珍贵的文物之一——《牛公碑》,就是牛知业建立州衙时的记碑,从那时算起,辑宁楼经历了几多岁月几多风雨啊。

细细打量,在周围一片现代建筑的背景下,辑宁楼显得古朴沧桑,卓然不群,很有历史很有文化的样子。下半身是十米左右的青砖楼墩,似一堵高墙巍巍然有气势,高台之上是雕梁画栋的古式阁楼,精美壮观,正中是可通车马的券顶门洞,不过已经禁止通行,人和车都绕着辑宁楼周边行走。

在门洞里,我看见了简单粗陋的宣传版面,主题是《狄仁杰骑青牛斩九龙》的神话故事。虽然带点夸张,但透过这些虚幻的传说,我还是能推想出当年水灾的严重。狄公在这里一年的时间,爱民如子,抓住宁县城北河、马莲河、九龙河三水交汇给百姓造成的水患灾难这个主要矛盾发力,为民解忧。在那个时代,百姓编神话赞美狄仁杰,传颂狄仁杰的故事,对狄公顶礼膜拜,是因为狄公真正给百姓办了好事实事,百姓还给他立了“生祠”和“德政碑”呢。

据说,辑宁楼上还绘有《秦太后诱杀义渠王》《公刘拓荒》《付介子计斩楼兰王》等宁县历史画面,可惜登楼的台阶锁着,我只好望着楼阁,想象历史的烟云了。

辑宁楼见证了宁县的历史,辑宁楼记录着宁县的故事。随着岁月的更迭,风雨的洗礼,辑宁楼已经变成文物。先是它身后的州衙被拆被改,后是宁县县政府搬走,宁县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也离它越来越远,它和闲置的政府老院子一样越来越寂寞了。

后来我又去过宁县几次,从宁县建在高台上的新区触摸到了新时代的繁华和热闹,从九龙广场看到了宁县更多的历史和文化……但留在我心底的宁县标志依然是那风雨中的辑宁楼。特别是当我站在宁县东西两侧的高处,眺望宁县全貌时,我发现,建在低处的古宁县城,四周的黄土璧山,密密麻麻地布满了“窑洞”,我猛然想到,在以窑洞为主要居所的古代,在普通民房之间,20多米高的辑宁楼已经是最显眼最威武的建筑了。

现在,辑宁楼已经完全被高楼大厦淹没了,还会有多少人到宁县能注意到辑宁楼呢?还会不会有外乡人像我一样忘不掉辑宁楼呢?

编辑:张楠责任编辑:张楠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