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腊月(刘万祥)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到了腊月,就有了年的味道。记忆里,原本有些冷清的村庄,气氛明显不同,一扫往日的沉寂,喜庆的气氛在村庄的各个角落生动活泼起来。劳动了一年的农人,家家户户开始蒸馒头,酿黄酒,做糖浆。腊月的上空,弥漫出一股越来越浓的香味,那是年的韵味,把整个乡村都熏醉了。沿着这股香气,到处是一片忙碌的身影。

    杀猪宰羊,这是乡村最为热闹的一件事。村头巷尾,村民们吆喝声、猪的叫声此起彼伏,使乡村一下子热闹非凡。围观的孩子们,想看却又不敢看,不时捂上了眼睛。当大碗的猪肉炖粉条摆上炕头,家里宾客品尝着解馋的美味与快乐时,杀年猪体现着贫困时代里一种活动,一种仪式,它所包含的是那浓浓的乡情,淳朴的人情。

    腊月,弥显出更浓更亲的年味。回家过年,这是远离故土最真诚的愿望。出门在外的人们,即使远隔千山万水,也在腊月里回家,祈福着对亲人思念和牵挂。每当想起童年的那段时光,总会想起我敬爱的父亲,在那风雨坎坷的岁月里,母亲体弱多病,我们姊妹多,靠父亲节俭持家,虽然生活不富裕,但其乐融融,他没有穿过一件像样的衣服,长年累月用他那长满老茧的双手经营这个家,经常看到他整天忙碌的背影……每每想到这些,我很愧疚很难过。因此,每逢腊月,我都深深地怀念父亲,感恩父亲为这个家所付出的一切。

    母亲擀面是一把好手,擀的面筋道有韧性,刀工娴熟,面条均匀,再搭配上母亲切制的臊子汤,老家的粮食醋,油泼辣子,酸汤上再点缀上母亲摊的鸡蛋饼,油炸豆腐丝,撒上蒜苗、葱花,色鲜味诱人,那个香呀,别提多有味。

    不知不觉中,除夕在人们忙碌中如期而至。这一天,大人小孩都忙碌不停,贴对联,包饺子,个个忙得不亦乐乎,就是为了这顿丰盛的团圆饭。可以说为了这一天,人们从春忙到冬。一家人围在一起吃一顿香喷喷的团圆饭,所有的奔波和劳累不再沉重,所有的失落和苦痛烟消云散,有的只是实实在在的幸福。

    子夜刚过,爆竹声声把年夜衬托得异常热闹,整个乡村又在年的气氛中沸腾开来……

编辑:张楠责任编辑:张楠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