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查短板补不足 用改革的思维破解难题 ——市教育局副局长张广浩就贯彻落实全市教育大会精神答记者问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记者 闫慧)日前,中共庆阳市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秘书组印发《贯彻落实全市教育大会精神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明确了42条工作措施、90项具体任务。针对《方案》中提出的工作措施和具体任务,庆阳市教育局副局长张广浩接受本报记者专访,就相关问题作了解答。

    记者:《方案》中明确提出对教师队伍建设和校长队伍建设的具体措施,要求以改革的思维和创新的举措系统推进各项政策的落实,那么“改革”和“创新”如何进一步得到体现?

    张广浩:破解当前我市教育教学质量方面存在的问题,首先要把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和重大民生工程,用改革的思维破解当前制约我市教师队伍建设的体制机制障碍,坚持数量质量并重,师德师能齐抓,努力建设一支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且数量充足、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教师队伍。以教育家的标准选好、配强校长,大力实施“名校长工程”,制定中小学校长考核管理办法,推进中小学校长聘任制改革,从思想根子和制度机制两个层面做起,引导校长从“职务”向“职业”转变,从“行政化思维”向“专业化思维”转变,根除教育领域存在的“官本位”意识。

    记者:《方案》明确了深入落实教育教学改革的重点任务,比如突出教学中心地位,加快推进教育教学改革等,这些任务具体包括哪些方面的内容和要求?

    张广浩:深入落实教育教学改革重点任务包括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德育为先,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加强和改进学校体育、美育和劳动教育,提高学生综合素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树立以质量为核心的教育发展观,一切工作都要围绕保障教育教学活动、提高教育质量来开展。要强化课堂教学,规范备课、上课、作业、辅导、考试、评价等方面的管理,提高学习效率。

    各个学段要有针对性,学前教育要规范发展,克服“小学化”倾向,提高保教质量。义务教育要均衡发展,全面推进素质教育,注重全面性和整体性,打牢基础、固本强基。高中教育要以高考改革为导向,深入推进高中新课程改革实验,加强高考备考和考试研究,全面提高高中教育水平。职业教育要优化专业,统筹推进职业教育资源整合,重点办好紧贴产业发展的相关专业,着力培育骨干专业,健全校企合作激励机制,提高职业技能人才培养质量。

    要充分发挥学校对家庭教育的主导作用,通过开办家长学校、举办家长接待日、召开家长会等多种形式,加强家校联系,帮助学生家长或监护人认真履行对孩子的教育和监护责任,提高家庭教育水平。组织实施优秀学生结对特殊家庭学生及留守儿童“手牵手、同进步”关爱行动,促进留守儿童养成良好习惯,共同健康快乐成长。减少对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干扰,未经教育行政部门批准,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进校开展与教育教学无关的活动,不能动辄让学校停课出人出场地办活动。

    记者:2019年是全市学校管理整治年,教育部门重点针对学校安全管理制度落实、校园风险管理政策实施、校园暴力和学生欺凌防治等工作进行“回头看”。根据《方案》要求,接下来在完善校园安全工作机制,制定应急处置预案方面,将持续推进哪些具体工作?

    张广浩:目前,全市校园安全形势总体平稳并持续向好。关于校园安全和在校学生安全事件的应急处置,全市教育大会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提升教育质量推动教育事业发展的意见》中,明确提出对于涉及校园安全和在校学生的事件,各县(区)党委政府要高度重视,主要领导统一协调,分管领导一线指挥处置,分析苗头性问题隐患。宣传、网信、公安等部门要密切监测舆情动态,分析研判舆情走势,线上线下协同处置,第一时间向上级部门报告,按照统一口径和指令,适时发布权威信息,正面引导舆论,回应社会关切,防止舆情持续发酵、恶意炒作,形成全局性舆论热点。对于散布谣言、恶意炒作者,网信、公安、通信等相关部门要果断管控并落实落地查人处理措施。我们将联合政法、网信、公安等相关部门,着力推动这些工作机制真正落地见效,全力营造良好的教育生态。

编辑:张楠责任编辑:张楠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