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疫情防控 庆阳在行动】疫情防控一线践使命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记者 李文)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环县人民医院作为环县的定点收治医院,工作既千头万绪,又要有条不紊、细之又细。面对危险系数高,工作难度和强度大的新工作,作为这个医院的医务科主任兼传染科主任李彦飞同志第一个站出来,扛起了这份责任。

  今年50岁的李彦飞在环县最偏远的南湫乡卫生院工作13年后,2012年调入环县人民医院,在急诊科工作3个月后调入传染科任主任,这一干就是8年。

  这次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作为传染科主任的李彦飞,他始终以大局为重,视疫情如命令,视病房如战场,竭尽全力发扬白衣战士的救死扶伤精神,发扬共产党员的无私奉献精神,把防控治疗工作作为自己的首要职责,从医护人员培训到各类防护措施落实,从各类规范、流程、制度制定到一线检测排查治疗,他都以“我先上”要求自己,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充分展现了一个共产党员的亮丽风采。

  “各类防护我来做”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医院各类防护措施都不到位,如何在短期内规范发热门诊、留观室、治疗室等设施,李彦飞一夜之间拿出了方案:哪里设置标志,哪里安置移动拍片机、哪个房间需要密封……一系列的问题,一个个细化的方案,在1月21日晚,李彦飞笔下是一页页密密麻麻的文字,脑海里是一个个亟需完善的漏洞。“先把医院的防护工作做细、做扎实了,才能更好地为患者服务。”李彦飞说。

  面对医护人员专业防护知识欠缺、技能不熟练等问题,环县人民医院组织了专业技能培训、应急演练,李彦飞把各类防护知识又手把手地教给医护人员。

  “大年三十我值班”

  这次疫情恰逢春节,大多医护人员都主动牺牲自己的假期,舍小家顾大家,把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奋战在工作岗位上,尤其是大年三十。李彦飞也不例外,主动承担起了传染科的值班重任,大年三十、正月初一、初二都是在医院一线工作,饿了、一桶泡面,渴了、一杯开水。今年的年三十晚上,科室新进了两名排查期患者,他从接诊到会诊、再到用药治疗,忙完已经凌晨2点多钟了,打开手机,发现微信上聊的尽是家人对自己的思念和担忧。“年夜饭好了,什么时候能回来吃。”“爸爸坐在沙发上都睡着了,你还没有忙完吗”……妻子张红英每隔几十分钟就发一条微信。“爸爸啥时候回来”“不团圆的年夜饭好无聊”……女儿李楠也相继在家庭微信群里发着消息。

  “一线检查我先上”

  这次疫情传染性强,稍有防护不到位,就会被感染,尽管环县人民医院收治的留观人员还没有达到疑似病例症状,但李彦飞深知,与可能随时出现的感染病人的“零距离”接触会有怎样的危险。关键时刻,他没有半点犹豫和退缩,而是主动站在了疫情防控第一线——“我是党员,留观患者我直接检查,相关治疗我先来。”

  尽管还没有疑似或确诊病人,但李彦飞及其他医护人员时刻坚守阵地,不放松对任何一个隔离病人的高度警惕,在随时做好应战准备的同时,精心医护隔离留观室的每一位监控病人,做了大量细致工作,得到病人的理解和支持。在隔离留观室,医护人员普遍反映:他们遇到的最大困难不是辛苦繁重的工作,也不是对可能感染的恐惧和忧虑,而是病人的思想工作。一些病人进入隔离留观室后,十分恐惧,以至于难以配合治疗和护理。对此,李彦飞冒着被感染的风险,向他反复耐心地讲解住院观察和隔离治疗的重要性,从新型冠状病毒对其家人及周围人群危害程度的角度来说服他,同时还以精心的护理和治疗来感化他,消除他的孤独感、恐惧感,使其配合医疗工作的正常开展。

  “每当我们帮李老师穿好防护服,戴好眼罩,看着他走进留观病房时,我们眼里满是泪花,有敬佩、有感动……五味陈杂。”该院传染科医生惠霞说。

  “我年龄大,我先上;我是‘班长’,我先上;为了节省一套防护服,我上了,下次我还上……”李彦飞说:“保护好科里的同志和治疗好患者,都是我的责任。”

  疫情防控工作仍在持续,李彦飞同志和其他医务人员一道,冒着生命危险默默地在抗击疫情一线工作着,默默地履行自己的职责……

编辑:张楠责任编辑:张楠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