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县区  > 华池
【疫情防控 庆阳在行动】华池县“五项措施”激励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战“疫”一线担当作为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华池县委组织部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及中央、省、市、县决策部署,坚持党建引领疫情防控,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各级领导班子和干部履职担当作用,为解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坚强组织保证。

迅速安排部署,扛起疫情防控政治责任。疫情发生后,华池县委组织部及时召开党建引领疫情防控工作会议,专题学习传达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及各级具体要求,研究部署组织系统疫情防控工作,印发《关于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通知》《关于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省委、市委、县委决策部署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积极主动履职有效发挥作用的通知》,全县各级党组织主动扛起政治责任,组织广大党员立足本职岗位,迅速行动,扎实工作,带动社会各界群防群控、联防联控,推动疫情防控责任落实“无死角”,全覆盖。

发挥堡垒作用,构筑联防联控严密防线。各级党组织不断加强对疫情防控工作的组织领导,整合优势力量,紧盯重点部位、重点环节,成立临时党支部8个,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密切联系群众优势转化为疫情防控强大政治优势。全县356个党组织积极行动,对返乡人口、外出人员、诊疗资源等情况进行全面摸排,对武汉返乡人员建立“一对一人盯人”管控机制,实行“三联一保”(由1名镇干部、1名村干部、1名医护人员联系,确保居家隔离14天)责任制,降低传播风险。县委组织部紧急下拨县管党费10万元,采购医用口罩、酒精、消毒液等紧缺物资,慰问疫情防控一线党员干部和生活困难群众,切实把党的关怀和温暖传递到了疫情防控一线。

坚持党员带头,形成群防群控强大合力。全县广大党员积极投入疫情防控工作,采取“四个一”(组建党员先锋队、划定党员责任区、设置党员先锋岗、开展党员实践活动)措施,党员包片、包户、包人,形成“党组织+党员+群众”的群防群控机制。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全县各级党组织中开展“我是党员我带头”实践活动,在卫健医疗单位党组织开展以“最美逆行者”“最美半边天”“最美医护面孔”等为主题的典型引领活动,广大党员坚持做到“七个带头”(带头坚守岗位、带头就医检查、带头抵制谣言、带头佩戴口罩、带头拒绝集会聚餐、带头不食用冷食野味、带头勤洗手勤消毒),有效阻断病毒传播,以实际行动支持疫情防控。截止目前,全县成立党员先锋队155个、划定党员责任区392个、设置党员先锋岗465个,2500余名党员参与疫情防控,152名党员缴纳特殊党费1.3万元。

激励严管并重,督促各级党员干部担当作为。坚持在疫情防控中考察班子、识别干部,督促干部履职尽责。县委组织部组成2个暗访组,对各级党组织和党员作用发挥情况,领导班子和干部落实疫情防控“四个是否”情况进行深入督查、了解、掌握,建立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疫情防控现实纪实台账,把疫情防控工作纳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重点,作为调整优化班子、提拔使用干部的重要参考。同时,积极做好关心关爱工作,注重在疫情防控一线发现、培养、考验入党积极分子,帮助解决疫情防控一线党员干部实际困难,切实消除后顾之忧,让他们全身心投入疫情防控工作。

广泛宣传动员,营造疫情防控良好舆论氛围。县委组织部第一时间发出了“众志成城、抗击疫情”倡议书,引导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把抗击疫情作为践行初心、担当使命的“主战场”,以疫情防控成果检验初心使命。各级党组织迅速抢占舆论高地,引领舆论导向,成立党员宣传队、设置宣传点、悬挂宣传标牌,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村村响”大喇叭、微信群、LED显示屏等,对疫情防控进行不间断、不定时、全方位、立体式宣传,在各级各类新闻媒体累计采发稿件193条(篇),引导群众积极参与、全力配合、科学防控,凝聚起全县上下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全力以赴、共克时艰的强大正能量。

编辑:吴树权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