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县区  > 华池
【疫情防控 庆阳在行动】共克时艰,我们都是“守夜人”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共克时艰,我们都是“守夜人”

  ——华池县党员干部群众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侧记

  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华池县党员干部群众齐心协力、主动出击,加强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筑牢了战“疫”防火墙。在疫情防控一线,随处可见逆行者、坚守者、奉献者的身影,大家争当守护公众健康和安全的“守夜人”。

7257afcacbec4a4d862ecc66eea861b5.jpg

  “再害怕也要上,因为我是党员”

  “嗓子还疼吗?还咳嗽不?”在华池县人民医院感染科的隔离病房里,感染科主任侯占根和护士长佘香香穿戴好防护服,耐心地为留观者检查病情。

  如果把抗击疫情比作一场战役,那么救死扶伤的“白衣天使”无疑是直接面对战火的人。疫情就是命令,华池县人民医院被确定为定点救治医院后,全院医护人员全部取消春节休假,成立了防控领导小组、救治专家组、防控后勤组和预检分诊组,积极筹备应急物资,并承担起全县的疫情防控知识培训和医疗救治指导任务。全院127名医务工作者24小时值守,时刻为抗击疫情准备着。

  侯占根所在感染科是最前线的队伍,他们要负责疑似患者的收治、护理、观察,要长时间跟患者同处一室,是与患者最“亲密”接触的人群之一。大年初一的晚上,一名返乡人员打电话反映自己有发热症状,县疫情联防联控指挥部立即决定由县人民医院派人将患者接至医院留观。

  派谁去?作为科室主任,侯占根首先想到的就是自己,因为自己在湖北学习过,还通过微信和湖北的老师对相关的病例做过讨论,有一定的知识基础,而科室其他医生一来相对年轻,二来家里孩子还小,在没有疫情处置经验的情况下,万一造成职业暴露或者感染就更不好了。

  “我是一名党员,必须要扛起这杆大旗。”就这样,侯占根把华池第一位留观人员接回医院隔离、治疗观察,最终这位患者未被确诊。但回想起当初的一幕,侯占根坦言他心里还是害怕的,但共产党员的使命和医生的职责,不允许他退缩。如今,侯占根已接诊三位留观人员,对每个留观人员,他都尽心尽力治疗观察,在他和同事们的共同努力下,目前三位留观人员已经全部解除隔离出院了。

713df854825d45f7a966fb7809b972e3.jpg

  护士长佘香香是个“90后”,平时爱说爱笑。接诊第一位留观病人的当天,佘香香的奶奶突然昏迷了,家人需要她,单位也需要她,佘香香跟家人把奶奶送到医院抢救后,就急匆匆上岗了。

  “尽管之前演练过很多遍,但当隔离病房真正住进一个疑似患者时,心里还是很害怕。”佘香香说,她也是第一次面对这样严重的疫情,当天晚上,为了保护家人,她没去探望奶奶,自己在感染科住下了。

  因为是近距离接触病患,很多人害怕传染,都刻意跟她们保持距离,这让佘香香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和委屈。有一次,在向护理部主任汇报工作时,同事的一句玩笑话——“保持距离”让她情绪失控而大哭起来。

  即使再委屈、再害怕,转过身,擦干眼泪,又是一个乐观、干练的护士长,又是大家的主心骨。“我是共产党员,还是护士长,如果我都坚持不下去,那么科里的其他护士们就更坚持不下去了。”关键时刻,佘香香放下柔弱和胆怯,又冲到了第一线。

  在华池县人民医院,像侯占根、佘香香这样冲在一线、顶在前面的党员干部还有很多。华池县人民医院在一线科室设立了四个党员先锋岗,医护人员自愿请战,遴选出26名党员进入疫情防控医疗救治梯队。所有党员干部都在请愿书上签字并按下了鲜红的手印,有的还上报请战书:只要组织需要,随时出发支援武汉……一面面鲜红的旗帜,带领更多的白衣战士冲锋在疫情防控的战场上。

e99eaad03f00462cbd67273b452951e7.jpg

  风雪中的守卫者

  一条乡村道路上,铺满厚厚的积雪。飞舞的雪花中,一个办公桌,一把椅子,一个人候在劝返点。大年初七,在漫天飞雪中,华池县乔河乡齐庄子村党支部副书记刘向东依然坚守在村主干道的劝导站,劝导过往车辆和行人。

  从1月29日开始,齐庄子村开始在主干道、村部旁边设置劝返点。村党支部书记、副书记和村文书等3个人轮流值班,对外来走亲访友人员进行劝返,普及防疫知识,引导村民自觉做到不串门、不访友、不走亲戚、不聚会,严防疫情输入蔓延。

  由于3人住得分散,到村部来回费时,他们便商定每人值守1天,从9点到19点,整整10个小时,饿了就吃乡政府配发的方便面,冷了就回村部的办公室稍微暖和一下。

  1月31日,一场大雪飘然而至。这一天,轮到刘向东值守了,他没有因为恶劣的天气而放松,依然尽职尽责。“为了村民的安全,再辛苦也值得,我们只是在尽好自己的职责。”刘向东说。

0abdcad174ad4cbbbbcb47f13a0c0e03.jpg

  红白事为疫情防控“让路”

  2月4日,原本是华池县城壕镇庄科村村民王海涛家的大喜日子,他计划这一天为女儿举办出阁礼,但由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需要,这场喜事暂缓了。

  大年初二的时候,他让女儿拟了一个婚礼延期通知,发在了庄科村村民的联络群里。“为了女儿的婚礼,我们做了精心的筹备,但过年期间,看到疫情越来越严重,镇上和村上都倡导不要聚会,为了大家好,我和亲家商量后,决定将孩子们的婚礼延期。”王海涛说,哪怕只有1%的概率,他们也不想拿大家的健康来赌博,现在防控疫情最当紧,婚事推迟几个月办没关系,等疫情过去了,他们再高高兴兴地庆祝。

  据统计,疫情防控期间,城壕镇共有23对新人响应号召,宣布延期婚礼,彰显了新时代青年人的担当精神。

  在华池县王咀子乡,白事简办也成为群众积极抗疫的自觉。大年初二,王咀子村寨子塬上90岁高龄的老红军王永泰过世,全村人都为之惋惜,人们都想前来吊唁,送老革命最后一程。然而,特殊时期,王咀子村党支部书记栗生恒一遍遍地通过微信群宣传着关于不得聚餐的政策,婉拒着乡亲们的心意,并亲自为老革命操办了简单而又体面的葬礼。“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大家都很理解,也很配合。”栗生恒说。

  疫情当前,人人都是抗“疫”行动者。一个个党员干部,一个个普通百姓,一件件平凡小事,凝聚起共渡难关的强大信心和坚毅勇气。

编辑:张楠责任编辑:张楠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