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县区  > 环县
【疫情防控 庆阳在行动】环县一卫生院院长父亲去世 仅花三天时间办丧事后回“疫”线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记者 李文)古人云:“忠孝不能两全。”在二者之间,有人侧重“忠”,有人侧重“孝”。可在严峻的疫情防控和父亲病危、去世二者间,环县山城乡卫生院院长高成在极力尽忠的同时,简办丧事,仅三天时间,又返回了工作岗位。

今年44岁的高成一直在乡镇卫生院工作,妻子魏月琴是环县公路段山城养护站的工人。只有姊妹二人的高成姐姐已经66岁,身体还不好。父母都已经80多岁,面对父母年纪已高且多病,孩子还在读高中,高成夫妻俩没有他法,只能白天忙完工作,偶尔晚上回到百里外的老家照顾父母。

2019年冬,高成的父亲患病,先后多次住院,他也只能一边上班,一边和妻子、姐姐,姐夫,堂兄弟等轮流照顾。尤其是春节前,父亲的病越发严重,作为医生的他结合前几次住院确诊情况,也只能在家休养,不能再去医院治疗。

可在腊月二十八,全县召开了疫情防控工作会,会后他紧急返回单位,安排好各项准备工作和春节值班工作后,急匆匆地回了老家。正月初一,中央、省、市、县又再次紧急召开了疫情防控工作会,他意识到了防控工作的紧迫性和严重性。会后,他只给家里打了一个电话,询问了老人的情况后,又急匆匆地返回了单位,设立预检分诊处、发热门诊等,建立各项规范措施,和乡村干部一起,在各村设立检测点,安排医护人员一线值守。

正月初四,在一线工作的妻子也因工作需要,返回了单位,把病重的父亲和八十四岁的老母亲留给了正在读高三的儿子和60多岁的姐姐照顾。正月初七晚,儿子突然打电话,告知父亲再次病危,他急忙安顿好工作后,赶回老家。父亲因长时间卧床便秘,他用手助便后,略显好转,可作为医生的他已经明确知道父亲所剩时间不多了。正月初八早晨,安顿好父亲后他们夫妻双双返回山城值班,下午七点半才返回家中,那时父亲已经陷入深度昏迷,再也没说一句话。正月初九凌晨两点半,父亲安详地走完了一生。

面对父亲的去世,高成强抑悲痛,他电话跟领导请了假,忽略了农村的传统习俗,简化了丧事流程,只请了十多名亲人帮忙,正月初十将老人安葬后,正月十一一大早,就返回了单位,除了在发热门诊就诊外,还深入外地返回人员家中检查居家隔离情况,多次协同乡党委政府深入村级检测点,了解一线检测情况。

84岁的老母亲又再次安顿给了在家轮休的妻子和儿子照顾……

编辑:吴树权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