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县区  > 庆城
【疫情防控 庆阳在行动】疫情防控一线的“侦察兵”———庆城县疫情防控流行病学调查工作侧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通讯员 李锦 杜瑛)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庆城县有这样一群人,他们,穿着密不透风的防护服,每天穿梭在定点医院,奔忙在隔离区,战斗在发热门诊;他们,不管白天黑夜,还是山高路远,或是冰天雪地,冒着被感染的风险,走近密切接触者,开展流行病学调查... ...他们就是被称作疫情一线“侦察兵”的流行病学调查员。

“及时掌握新冠肺炎病例发病情况、暴露史、接触史等流行病学相关信息,做好密切接触者的排查是我们的工作重点”,县疾控中心主任冯志明说,通过深挖细查查找传染源,评估分析可能受感染的人群,为全县疫情防控工作当好“参谋”。

1月22日,县疾控中心45名“侦察兵”全部进入战备状态,每天24小时轮流值班,有时候为了“追踪”密切接触者,天不亮就出发,回到单位已是凌晨4点,短短休息两三个小时,他们又投入到充满危险的疫情防控主战场。第一例新冠肺炎疑似病例出现后,流调工作变成了一项巨大工程。需要在最短的时间内,摸清该病例从发病前14天到集中医学观察所有的行动轨迹、接触范围,避免传染扩散。

“接到确诊病人的消息,我们必须第一时间赶赴现场进行调查,准确找出病人的密切接触者,我们的工作就是和病毒‘赛跑’,因为晚一步,就可能出现新的感染源”,今年35岁的流调员魏文成,面对确诊患者,她表现出超出年龄的成熟和镇定。

“什么时候发现自己有发热症状?最近去了哪里?和谁接触过……”魏文成在调查时耐心细致、一丝不苟,不放过每一个生活和诊疗细节。

口罩、护目镜、双层手套、鞋套、防护服、面罩……每一次进入病房或集中医学观察点,魏文成和她的伙伴们都要全副武装,有时还要与患者“斗智斗勇”。

有的密切接触者对调查工作有着本能的抵触和侥幸心理,甚至矢口否认曾与相关人员有过接触,这给流调工作带来了很大的阻力。工作人员通过调监控、电话询问、现场询问等方式对患者的行程进行核实,摸排其他密切接触者,同时还要做好心理疏导。

“为了切断传染源,防止疫情扩散,要对所有接触人员采取紧急隔离措施,既不能漏掉一个接触者,也不能误判任何一个未接触者”,流调组副组长李崇高介绍说,即使首例新冠肺炎病例确诊,我们流调排查工作也并不会因此而停止,根据患者的回忆和对接触者的调查,人数还会不断增加。

在发现第一例疑似病例的24小时内,工作人员连夜出动,冒着风雪、顶着严寒,进村入户“追踪”每一位接触者的下落。初步摸排出了密切接触者9人、一般接触者35人和间接接触者66人以及他们的活动轨迹,流调组及时上报县联防办采取相关措施。每次流调都需要一个小时左右,调查结束后,工作人员又第一时间开始撰写调查报告。

疫情防控最辛苦的环节是流行病学调查,最危险的环节是采样。采样员要与可疑病例面对面进行接触,从咽部和鼻腔采集分泌物,然后再将病毒标本严密封装,安全无误运送至市疾控中心。

“采样好比是‘虎口拔牙’,危险性之高可想而知,每一次采集都让人心惊胆战”,采样组副组长陈元德介绍说,样本采集、样本核查和血清分离都是患者确诊和疫情防控的关键环节。

2月11日,已是凌晨1点,县疾控中心灯火通明,检测实验室里工作人员还在有条不紊地做着血清分离。作为全县的检测中心,这里承担着全县新型冠状病毒可疑样本的血清分离和样本封装工作。20多天来,对于每个“侦察兵”来说,等待化验的结果是一个漫长而煎熬的过程。当一例例“阴性”结果传来时,他们一个个欢呼雀跃,又悄悄擦掉辛酸的眼泪。

2月12日一大早,县疾控中心又接到新的任务,采样组和流调组的“侦察兵”全副武装,迅速集结,将对湖北、浙江、广东、河南、湖南、安徽6省来庆返庆79名集中医学观察人员进行流调和采样……

注:文中采访对象魏文成性别为女

编辑:吴树权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