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县区  > 镇原
【疫情防控 庆阳在行动】镇原:村党组织书记“三字真经”当好战疫前线排头兵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记者 张凡)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镇原县215名村党组织书记心系群众安危,奋勇冲锋向前,担起守土之责,念好“三字真经”,勇当战疫“排头兵”,倾情做好父老乡亲的“守门员”,用党员本色和实际行动在战“疫”前线淬炼党性、坚守初心、践行使命。

“担”字当头,疫情面前“第一个豁出去”

“抗击疫情是一场没有硝烟的实战,村里所有的目光都在向支部聚焦,向书记看齐,必须第一个豁出去,果断响亮地喊出‘我是支书我先上’,才能把住阵角,稳住人心。”这是许许多多村支书共同的心声,也是镇原县平泉镇马洼村党总支书记姚斌科最朴素的想法。

今年59岁的姚斌科是一名在岗24年的“老村干”,凭借着多年的农村工作经验,他从大年初一开始就带着村组干部走村串户,逐一排查登记在外返乡人员,当得知村民朱某与某地确诊病例患者同车乘坐一事后,他亲自到家为其测量体温、了解过程、安慰疏导,“一对一”落实居家隔离措施。由于“风险接触”,他自己也成了“被隔离对象”,安排老婆到县城儿子那里过年,他一个人驻守村部半个多月,每天通过微信、电话调度安排全村疫情防控工作,盯牢看紧重点人员。姚斌科告诉记者:“疫情不退,我不回家!”

“快”字当先,危难之际 “第一个站出来”

“病毒是看不见、摸不着的,我们必须用有形的防控去战胜无形的病毒,让其无法扩散、无处存在,我们村干部第一位要做的就是‘挺身站出来,最先顶上去!’,最大的战术就是速度要快!面对疫情,镇原县武沟乡渠口村党支部书记陈明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陈明把“速度”二字牢记心间,全面发动群众,全力联防联控,用最短的时间在全村扎起了实时动态排查、返乡人员监管、防疫宣传到家、出入路口检测、全天应急值守“五道防控网”,24小时带头值守在村口,为全村群众把牢“总门户”。“上级的精神要学懂吃透,只有快速地拉起安全防护网,奉劝群众安心呆在家,才算赢得了主动,才会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抢占先机。”陈支书深有感触地谈到。

“战”字当前,关键时刻“第一个冲上去

投身战“疫”前线的村党组织书记们用“冲在前、抢在先”的无声行动作前锋、打头阵。镇原县郭原乡王沟圈村党总支书记范永新以身作则当起战疫火线“急先锋”,整合村组干部、党员群众、志愿青年“三支力量”30多人,实行“五人一组三班倒”,严防死守全村道路入口检测劝导点,不轻率放过一辆车,不徇情漏查一个人;上肖镇雄武村党支部书记谢耀宗将个人私车作为“疫情防控服务车”,用流动“小喇叭”向村民巡回宣讲防疫知识,劝导外出返乡人员自贴“门前告知单”;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镇原县临泾镇席沟圈村党支部书记马银萍顶风冒雪值守交通要道劝导点,用实实在在的担当诠释了“人民代表为人民、支部书记冲在前”的精神。全县25名下派专职村党组织书记火线上岗履职,将青春激情和活力挥洒在抗疫主战场。“疫情不退,村党组织书记寸步不离!”马银萍说。

编辑:吴树权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