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县区  > 环县
【疫情防控 庆阳在行动】陶洼子村: “严防疫”+“花样春耕”鼓足群众干劲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记者 李文)近日,在严峻的疫情防控面前,大多群众还继续“宅”在家里,做一些自家的零碎活。在环县合道镇陶洼子村,一边继续设立检测点,严查入境车辆、人员,加强宣传,让群众少聚集、少串门,一边动员群众单家独户,开始春耕备耕,田间地头里、蔬菜大棚里、特色林果园里等都有群众忙活着。

    陶洼子村位居四乡镇的交界处,是合道镇的东大门,是通往镇原县、环县演武乡等地的必经之路,这里有一所九年制学校、近百家门市部、四家饭店,还有农贸市场,日常人员流动大,疫情防控难度大。面对这种实际状况,合道镇和该村“两委”加强工作力量,严防死守。“一个乡镇、一个县城、一个市都能管控到位,我们一个村,保证管控到位。”陶洼子村支书李小军对合道镇党委、政府立下“军令状”。

    排查外地返回人员,劝导市场、饭馆和部分门市部停业,设立检测点……在镇村组干部的努力下,一系列的防控措施都在有条不紊的落实着、推进着。看着疫情防控力度越来越大,管控措施越来越严,村里的一些爱心人士也纷纷为一线工作人员捐款捐物、送饭送水共同为疫情防控出力,一些村民大事化小、小事化了,一切都为疫情防控让道。该村村民田永吉90岁的老母亲去世后,原本他计划老人的丧事要办得体面一点,村组干部得知后,第一时间上门劝导,他主动放弃了大办丧事的想法,只请了十几名亲戚和亲人,简单地安葬了老人。

    在陶洼子村,和疫情防控同步进行的,还有春耕生产。陶洼子村是一个产业多样化的村子,有种养殖、有特色林果、有大棚蔬菜……面对不能聚集,群众们自发单家独户开始了春耕备耕。陶磊磊是这个村的种养殖大户,他家养了20多只羊、3头牛,种植20多亩耕地,这些天,他们全家齐上阵,开始给地里拉运农家肥。“在家里是一家人,干活也是一家人,不和他人接触聚集,我们的活也轻松干完了。”陶磊磊说:“希望疫情早点过去,今年有个好收成。”

    李继辉家种着十多亩葡萄,这些天,他已经开始搭葡萄架:“等春暖花开了,葡萄苗可以放出来了,就不用再搭架了。”李继辉说。

    该村村民陶五军家种植着一个日光温室、6个钢架大棚,这些天,他已经着手准备在日光温室里育小甜瓜苗:“疫情无情,可农事不等人,再不着手育苗,今年的小甜瓜要迟上市了。”陶五军说:“往年还叫几个乡邻帮忙,今年就自己一家干,虽然苦点累点,但这也是为疫情防控做贡献。”

编辑:张楠责任编辑:张楠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