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县区  > 合水
【疫情防控 庆阳在行动】疫情防控的“守护神”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通讯员 何涛)“刘文娟是母亲、妻子,但在疫情面前,她更是一名党员干部。从大年初二开始,她忍着旧病复发的脚伤,告别大病康复期的丈夫和年幼的孩子,全身心地投入到疫情防控阻第一线,没有豪言壮语,只有每天连轴转的工作……”

    永宁路社区地处合水县城的南大门,地理位置特殊,加之棚户区改造,新旧住宅小区、农贸蔬菜市场并存,社区流动人口多,人员组成错综复杂。随着疫情防控工作的全面展开,这些棘手的现实问题,都给去年3月刚刚上任的社区党支部书记刘文娟出了一道大难题,从此她就再也没有睡过一个囫囵觉。

    逆向而行:越是困难越向前

    1月26日,西华池镇党委召开疫情防控工作部署会后,刘文娟第一时间对永宁路社区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了周密部署,一场与时间赛跑,同病魔较量的疫情防控阻击战全面打响。

    刘文娟清醒地认识到,社区是联防联控的最前沿,也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最有效的防线,只要把好这道关口,就能有效阻断疫情的扩散和蔓延。她第一时间召集社区干部职工分片区、划网格,对所辖31个居民小区79幢居民楼,2721户居民进行地毯式摸排走访,对在家人员情况、近期外出返家情况、房屋出租和人员租住情况逐一摸排。为了切断病源输入,刘文娟火速在每个防控卡点成立临时党小组,组织社区党员日夜坚守,做好进出人员的信息登记、体温测量,让鲜红的党旗在飘扬在疫情防控第一线。

    对于这场突如其来的全民防疫,有些居民一时还回不过神来,刘文娟就利用社区小喇叭在34个检测点及居民小区循环播放疫情防控知识,动员居民配合防控工作,没有特殊情况不准出门。同时,在社区电子显示屏24小时滚动播放疫情防控注意事项,在公共场所张贴发放《致广大社区居民的一封信》,开始每天不间断进行重点区域消毒,疫情防控工作逐渐步入正轨。

    冲在一线:疫情前沿担使命

    “冲在疫情防控第一线,我们党员义无反顾,这是我们的使命和担当。”刘文娟说,作为社区党支部书记,我深深地感觉到了肩上这副担子的沉重。

    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无论是入户排查、宣传劝返、测量体温,还是卫生消毒、物品采购,处处都能看到刘文娟忙碌往返的身影。眼下正值春节,人员流动性大,针对外出务工返乡人员多、返合学生多,三无小区多、人员结构复杂等现状,刘文娟熬夜研究制定了121结对联防方案,由1名社区网格员、2名党员、1名志愿者负责一个网格,通过入户走访,电话回访,客运乘车、车辆信息排查,派出所“一标三实”信息比对等多种方式随时掌握返合人员最新信息及动态。在微信、QQ、陇原钉钉等平台建立了永宁路社区疫情防控工作联络群,制作发放住户《出入证》,倡议社会爱心人士为社区捐赠防控物资价值7800多元。针对永宁路社区507名返合人员,刘文娟亲自上门了解,逐一落实了“1135”管控措施,即下发一份告知书;建立一本人盯人台账;签定一份三联一保责任书(一名乡镇干部、一名社区干部、一名卫生服务中心医务人员联保责任制);落实五个一机制(每名外出返合人员配备一支体温计、一瓶消毒液、一本宣传册、一个口罩、一张表格),有效防止了疫情交叉感染和蔓延扩散,为社区居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把好了关、守好了门。

    看着她干裂开口的嘴唇,一瘸一拐的背影,其他同志都心疼地劝说休息一下,顺便回家看看老公和孩子。她总是笑着说,特殊时期嘛,工作来不得半点马虎,每件事我亲自动手心里才能更踏实一点。她的一举一动,成为了社区防疫的一面旗帜,更成为了社区党员的赶超标杆。

    暖心服务:居民生活挂心间

    “从2月4日开始,在小区门口设立了体温检测和防控宣传点,为居民发放了《出入证》,每户业主每两天可派出1人购买生活物资。”家住南城六号小区的张先生提着刚从超市采购回来的生活日用品说。

    全县住宅小区推行行“网格化”管理之后,居民采购生活用品成了一大难题,尤其是居家隔离人员,刘文娟记在心里,落实在行动上。她及时指导建立住宅小区“生活保障群”,居民有什么需要都会发到群里,对年龄偏大的独居老人,逐一上门询问,每天上午8点进行汇总,随后她便亲自到许可营业的商店、超市、药店统一采购,由各网格负责同志、志愿者挨家挨户“送货上门”,架起了干群之间的“连心桥”。对于居民反映的防控期间非发热情况的身体不适需要就诊问题,他及时联系县医院和中医医院,打通就诊的绿色通道。

    与此同时,时刻关心身边每个同事的生活和健康,通过多种渠道协调解决口罩等防护用具,开车接送上下班出行不便的同事,解决了大家的后顾之忧……

    刘文娟带着满腔热情,“逆行”在疫情防控第一线,成为了社区居民的“主心骨”“守护神”。用她的话说,从早上睁开眼睛到深夜,脑子里全是疫情防控工作,连做梦都是。

编辑:张楠责任编辑:张楠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