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县区  > 华池
【疫情防控 庆阳在行动】华池: 同心“战疫”守护群众“菜篮子”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通讯员 张蕊娜)战“疫”打响以来,华池县始终把“菜篮子”稳产保供作为要事大事,积极行动,落实落细各项政策,农业农村部门配合有关部门保持市场充足供应,价格基本稳定。

蔬菜供应有保障

2月17日,华池县悦乐镇鸭洼村蔬菜种植基地里几个种植大户正在忙着打理自家的蔬菜大棚,绿油油的黄瓜、红彤彤的西红柿、姿态各异的蘑菇······一派喜人的丰收景象。眼下,菜农们一边防控疫情,一边守好市民的“菜篮子”,每天都在忙着采摘,向市场供货。

正在自家大棚里采摘黄瓜的李文瑞也不例外,疫情防控期间,李文瑞一天都没闲过,采摘、装筐、打包,几乎每天他都会戴着口罩开着车去县城内各个菜店送货。“蔬菜供应量比较充足,商务局帮我们开了便函,我们的生产流通也不受影响,能及时把货送出去,商家也能走进来。”李文瑞说。

华池县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生产生活秩序恢复。记者从交通运输部门进一步了解到,华池县落实防疫保障和绿色农产品实行“绿色通道”政策,各监测点会严格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对过往车辆及成员进行严格消毒、检测和信息登记,符合条件的予以放行,确保农产品和防疫物资在区域间快速调运,货源充足。

“疫情+菜篮”两手抓

“家里储备的菜吃的差不多了,今天来这里买些生活用品和蔬菜,价格基本没有太大的变化。”在华池县的百佳超市,张女士刚刚采购完。记者看到,粮、油、肉、蛋、奶等生活必需品应有尽有,蔬果区井然有序,品种齐全,市民的“米袋子”“菜篮子”完全不用愁。

新型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为了确保疫情防控期间物资供应充足、价格平稳、市场秩序稳定,华池县市场监管局出动执法人员3人对县城4户大型超市和3户中型粮蔬门市内销售的蔬菜、米面粮油等群众生活必需品共计30余个品种的价格进行了监测检查。“我们通过对比产品购进和销售等价格,准确分析研判经营者物品价格销售是否在合理价位区间,督促经营者明示商品价格,严禁散布涨价信息、囤积居奇、哄抬价格等违法行为。”市场监管局副局长李汶兴说。

同时,进驻监管人员实行进驻式、固定式、全天候、帮助式检查防控,同相关企业工作人员一起共同落实好消毒灭菌、体温监测、实名登记、稳定价格、保障供给等监管措施,准确掌握各类生活必需品及疫情防护用品的销售价格动态和供应能力,督促企业多渠道组织货源,保障居民基本生活所需,防止价格大幅波动及时发现串通涨价、哄抬物价、囤积居奇等苗头性问题,做到早发现、早处理。

“集中采购”获双赢

连日来,在疫情防控关键时刻,华池县坚持人员少流动甚至不流动、少接触甚至不接触,为了满足群众“菜篮子”的需求供应,各党支部因村制宜,灵活采取多种形式满足群众基本生活需求,极大的方便了群众生活。

“安支书,我家里吃的没有面了,给我捎一袋”,“栗支书,我把家里要买的菜单发到咱们微信群了,麻烦给我捎的买上”。华池县王咀子乡王咀子村的村民报着自己的需求,而这样的情形,每天都在华池县各乡镇各村上演。

华池县在做好过往车辆、行人的劝返登记、体温测量、常识宣传等工作的同时,群众的“菜篮子”成为各党支部普遍关注的焦点。“米面油是人的生活必需品,老百姓要买这些东西,就必然要到外边去,自然就会增加人口的流动量,这样沾上病毒的几率就大了,我们要确保人员流动少之又少。”王咀子村党支部书记栗生恒认真地解释着他们的初衷。

在解决“菜篮子”问题中,王咀子乡各党支部采用“一个电话、一条信息、一条语音、一句交代”的形式,每天指派专人对群众的生活必需品需求进行汇总整理,然后进行集中采购。物品采购回来后,由村组干部、志愿者等按照群众的需求,逐一送到农户家中,然后再按价收取。

“只要我的行为有益于咱们打赢疫情防控战,我就很开心,我觉得这是每个公民的责任”。刘家庙村志愿者安建涛一边给村民送菜,一边开心的说着。

刘家庙村是王咀子乡的人口第一大村,每次的生活必需品量都比较大,经党支部和阜城的华联超市联系,由超市按照订单统一配货,然后在第一时间送货上门,群众在拿到生活必需品后现场结算,简单又方便。

“这种做法很好,给我们这些没车的人帮了很大的忙”。一位老年人满意的说着。

编辑:吴树权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