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县区  > 镇原
【战疫情 抓发展】播撒新的希望 ——镇原县春季农业生产工作侧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记者 刘耀 通讯员 慕冠群)立春一年端,种地早盘算。当前既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也正值春播备耕时节,镇原县在集中力量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早启动、早部署,做好春播备耕储备,抢抓有利时机启动农业生产工作,发挥好“三农”压舱石作用,为农业生产工作增加“元气”,力争打好春季农业生产这场开年关键一战。

大地回春,农事渐起。随着气温逐渐回升,正是加强春季田间管理的关键时期。在临泾镇石羊村,村口设立着疫情监测岗,不远处的麦田里,三三两两的村民戴着口罩,走进自家麦田,轻快利落地锄草并追施化肥。

“人误地一时,地误人一年。” 石羊村党支部副书记张治学说,“现在疫情严峻,我们科学引导村民在保证防疫安全的前提下开展田间生产。我们村中药材种植面积大,村民及时锄草追肥确保药材长势良好,做到防疫春耕两不误。”

在临泾镇祁焦村,镇原县盛洋养殖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王双选正在给大棚里的草莓喷洒叶面肥。王双选说:“今年草莓长势喜人,我们得抓紧施肥,否则等到疫情过去,天气转暖,草莓旺果期后再施肥,就来不及了。”

目前,盛洋养殖专业合作社发展以生态养殖、生态种植、园林采摘为一体的现代休闲农业,吸纳社员128人,带动贫困户20户,促进了本地特色农业快速发展。

在临泾镇新堡村村社合一的新尚农丰养殖专业合作社里,秦媛媛正在为刚生产的兔仔杀菌、保温,忙得不亦乐乎。她是该合作社社员,疫情期间,合作社里的4000多只兔子由她一个人负责喂养。

秦媛媛说:“合作社从过年到现在产了300多只兔子,每天都有兔崽子出生,刚生下来就要做好保温并往身上撒真菌粉,提高兔崽成活率。”

疫情发生以来,这个规模养兔场也面临了很大的困难,年前储备的十吨饲料到现在已所剩不多。在绿色通道开通之下,经过多方协调,饲料厂及时给兔场进行了配送。

“虽然当前疫情防控对农业生产影响比较严重,但我们还是充满了信心。”临泾镇新堡村党支部书记段建平说,“绿色通道开通之后,中科信公司给合作社送来了一大车饲料,现在兔场正常运行。现在我们兔场共存栏肉兔4000多只,其中能出栏的2600只左右。下一步我们打算扩大生产,把我们后面这个棚养满,等待活禽市场开放。”

疫情防控期间,为减少人员聚集接触,确保农户春耕不受影响,镇原县农资部门及早备货源、稳供应,他们采取电话、微信“下订单”,直接“点对点”把农资送到田间地头。公安、交通等部门开通“绿色通道”,协调保障饲料、种子、化肥、农药等农业生产资料供应运输,为开展春耕春播和打赢防控阻击战提供物资保障。

疫情终将过去,土地里正播撒着新希望。镇原县阻疫情、抓生产、保供给,统筹“三农”工作,正在全力打好疫情防控和农业生产两场硬仗,为疫情防控和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的贡献。

编辑:吴树权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