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县区  > 环县
【疫情防控 庆阳在行动】环县:严防疫 稳复工 促“双赢”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春回大地,万物复苏。在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面前,环县坚持一手严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确保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

疫情防控严抓不懈

尽管环县目前未出现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但防控形势依然很严峻,防控措施依然不能松懈。环县针对需要复工复产的实际,根据国务院《关于切实加强疫情科学防控有序做好企业复工复产工作的通知》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坚决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等国家、省、市相关规定,出台了《关于进一步细化完善全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加强重点对象管控的同时,有序恢复公共交通运行,保障公路交通畅通和生活物资供应,确保市场平稳运行。

在重点人群管控上,环县按照属地管理原则,由乡镇、社区负责,对辖区内有“密切接触者”、县外协查的密切接触者等重点人群全部落实集中隔离医学观察措施,并采样检测。对2月1日以来县外来环返环非重点人群,未隔离满14天的,由乡镇、社区负责,继续落实“三联一保”居家隔离医学观察措施。

复产复工规范推进

为了做到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不误,环县撤销了通乡公路主干道检测点,保留了10个省界检测点和4个县界检测点,重点检测县外来环人员和车辆,乡镇结合实际,突破乡村界限,优化整合资源,在重要交通枢纽、重点路段、路口统筹设置检测点。同时,环县实施分批有序错峰返程,畅通离环通道,对解除隔离医学观察,持有2日内机票、火车票、汽车票或购票凭证,相关单位返岗复工证明或者其他紧急应急事务证明的,全力保障通行。

同时,环县对县内企业复工,严格实行报备制度,由企业向主管部门提出复工复产申请,主管部门对企业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进行实地核查,核查合格后,报县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备案批复开工。同时,对复工企业实行封闭式管理,实施员工上岗“一人一档”健康信息管理制度,县内非隔离医学观察期人员正常上岗;县外返环的人员,由企业负责落实单人单间14天隔离医学观察措施,对湖北省返环的,在该县人民医院住院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隔离观察。企业对有发热、咳嗽、乏力等症状的员工,第一时间隔离并送至县人民医院诊疗,同时向主管部门和县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报告。

与此同时,复工企业按照“谁用工、谁管理、谁负责”的原则,每日向行业主管部门报告员工复工及防控工作开展情况。乡镇、主管部门对企业外地返环员工落实14天隔离医学观察措施进行重点跟踪监管,对不落实防控要求和防控措施落实不规范的企业,责令立即停工整改。

市场保障平稳运行

在严加疫情防控的同时,环县为了保障群众的正常生产生活不受影响,有序恢复生产生活市场,全力保障市场供应。严格落实禁止活禽买卖、禁止非必须人群聚集、禁止野生动物销售的“三禁”措施。强化从野生动物养殖到餐桌消费全流程管控,重点加强对人员、场所、操作加工和订餐全过程防控监管,坚决打击餐饮服务单位经营野生动物及其制品。县内所有畜禽交易市场(活禽宰杀门店)、乡村集日市场、洗浴场所、儿童游乐场、游泳馆、娱乐场馆等人员集中场所暂缓营业。

环县还要求,所有的商场、市场、超市对进入人员和工作人员的体温严格检测记录,定期实施接触物消杀,尽量扩大收银通道,减少消费者逗留时间;商业门店要严格落实定期消杀台账、体温检测台账,劝告佩戴口罩的“两台账一劝告”制度;餐饮经营严禁同桌2人以上聚餐行为。乡镇和责任部门实行日督查制度,对疫情防控措施落实不到位的经营单位,责令立即停业整顿。公安部门强化监督检查,督促酒店(宾馆)严格落实旅客入住登记制度,所有县外来环人员需持相关《健康证明》入住,入住后立即向公安机关报告,公安局会同乡镇、社区和酒店(宾馆)共同落实相应隔离观察措施。

为了保障市场供应,环县还按照特事特办、急事先办原则,对米、面、肉、菜等生活必需品生产经营企业开辟绿色通道,支持餐饮单位开展线上餐饮服务,提倡无接触配送;市场监管部门继续加大防疫用品和居民生活必需品价格监管力度,从严查处曝光哄抬物价、囤积居奇等扰乱市场秩序的违法行为,确保蔬菜、肉蛋奶、粮食等生活必需品价格总体稳定。

编辑:刘家玮责任编辑:刘家玮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