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时政
贠建民主持召开会议 研究部署庆阳市水污染治理及污水处理设施建设运行工作 卢小亨出席并讲话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记者 张昶昶 )2月21日下午,市委书记贠建民主持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全市水污染治理及污水处理设施建设运行工作。

    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卢小亨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张懿笃,市政府秘书长左自刚出席。市领导尚科锋、王胜就有关工作作了安排部署。

    会上,市生态环境局、市住建局和8县(区)政府负责同志汇报了水污染防治工作推进情况,部分市直单位、乡(镇)和企业负责同志作了发言。

  贠建民强调,做好马莲河、蒲河流域水污染治理,事关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事关全市人民饮水安全。各县(区)各有关部门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底线思维,拿出过硬措施,科学精准治污,下决心、下实手解决好流域水污染治理和水源地整治工作,不折不扣完成“十三五”水污染防治各项目标任务,坚决打赢水污染防治攻坚战。

  贠建民强调,要在常态化执法监管上下功夫,采取“人防”和“技防”相结合的方式,创新监管方式,丰富监管手段,延伸监管触角,加大监管频次,以全天候、无死角的执法监管倒逼水环境质量明显改善。要在科学治污、系统治污上下功夫,强化系统思维,突出源头治理,坚持综合施策,采取“点面结合”的方式,切实抓好入河排污口管控和饮用水水源地达标整治,扎实开展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和工业污染综合防治,以实之又实、细之又细的举措纵深推进水污染综合治理。要在补齐水污染防治设施短板上下功夫,想尽一切办法,采取一切措施,全力抓好城区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加快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和运行维护,大力引进培养专业技术人员,积极学习借鉴外地先进经验做法,切实提高污水处理能力。要在水污染防治重点项目建设上下功夫,坚持当前和长远相结合,加快重点工程项目建设进度,保质保量、按期完成建设任务。要抢抓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与治理的历史性机遇,积极谋划、储备一批水污染治理、水生态修复、饮用水源保护和生活污水处理项目,抓紧开展前期工作,力争纳入国家和省上盘子。

  卢小亨强调,要紧盯防治目标,突出管控排放大户和主要污染物“两个重点”,强化项目、技术、管理、资金“四大支撑”,完善监测与监察、分析研判与科学调度、督查考核与奖惩、管理调度与设施运维、有奖举报“五项机制”,实行严格的红黄牌制度,切实把功夫下在平常,每毫克必争,以天保月,以月保年,确保马莲河、蒲河流域水质全面稳定达标。污防设施建设务必高质量完成,已经建成的要尽快验收交付使用、发挥效益,正在建设的要加快进度,没有开建的要优化建设方案。污防设施建设管理务必高效正常运行,进一步优化运行管理机制,委托第三方机构运行管理,让专业的人干专业事。监测分析和工作调度务必科学及时,坚持考核断面、责任断面和管理断面有机联动,做到断面设置全覆盖,水质监测常态化,实现管理、责任、调度科学化、一体化。工作落实务必实打实,坚决防止弄虚作假、数字造假。市县乡村都要把形势认清楚、把任务讲清楚、把责任划清楚,不能“层层甩锅”。督查部门要紧盯重点任务,有针对性地跟进督查,促进各项措施落细落小落实。

编辑:吴树权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