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县区  > 西峰
【疫情防控 庆阳在行动】退役不褪色!老兵们用这种方式重回“战场”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我们志愿请战,自愿参加站岗、值勤、巡逻、入社区宣传、‘战疫’物资发放等战斗任务。发扬不怕死、不怕苦的战斗精神  ” 这是一份来自庆阳市退役军人“战疫”志愿服务队的请战书,请战书下面52个红手印格外显眼。

记者在浏览朋友圈时无意中翻到这张照片,“退役老兵”,是的,他们曾经个个身着戎装保家卫国,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域不分南北、地不分城乡,他们又一次集结,赶赴战“役”一线。

退役不褪色。“若有战,召必回,战必胜”这是军人的信心和决心。

24bae2bc72be46d6bfe5511fad26b617.jpg

“我自愿加入志愿服务队,助力庆阳疫情防控工作。”退役军人岳军通过战友得知要组建志愿服务队时,便第一时间报名 ,带领小分队前往西峰区董志镇政府、黄河水利勘测局家属院等地,第一时间对接联系相关负责人,开展新冠肺炎疫情的排查摸底、政策宣传、舆情引导、封闭管理等疫情防控工作,确保村、组、户、人人知晓防疫知识,人人理解防疫工作。

2月5日晚18时,志愿服务队的祁峰接到庆阳红十字会电话,得知有大批防疫物资急需入库,工作人员紧缺,得到消息后,服务队立即组织11名志愿者,全身心投入到疫情防控物资入库工作中。

据了解,“战疫”志愿服务队,由西峰区退役军人祁峰发起,现有队员138人,38%是中共党员,其中女兵16人,志愿者8人。他们分11个小队,每小队12个人,每个小分队实行队长负责制,在志愿服务队组建的13天以来,共收到39个单位支援申请。同时,志愿服务队深入全市69个小区和“三无”小区开展消毒等防控工作,出动车辆80余次,捐款1.1万元,紧急协助市红十字会、市教育局等单位搬运物资11次、搬运入库货物16吨,运送捐助物资两次,为宁县金村定向捐助一次。


疫情发生以来,这支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身着迷彩,奔赴在西峰区的大街小巷、乡镇村组,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他们的身影,他们有的是庆阳市红十字会紧急物资的最美搬运工、有的是小区楼道净化的最美消毒员、有的是凛冽寒风中伫立在交通安全防线的最美坚守者……

小区门前有退役军人的身影,乡镇(街道)疫情防控检测点同样有他们的守护。在温泉镇西合路检查点和陇东学院后门检查点,退役军人共有六个小队,换班执勤,两名战士24小时值勤,每天早上8点至晚上10点才结束,还会根据路口车流量情况及时补充人员,每天协助检测检疫车辆1200余台。

退伍军人杨彦普是一分队队长,疫情发生以来,就一直工作在一线,配合公安、交警、医护人员在高速路口和省道318线设立卡点,对来往的车辆和人员进行体温测量,严格车辆进出管控工作。“无论什么时候、什么情况,只要有需要,我就要站出来。”杨彦普说。

“我不会忘记曾经在党旗下的誓言,我们请战,我们多做一点,各级指战员就能少做一点,老百姓就会安全一点,我们也就欣慰一点。我们是退役老兵,有义务、有责任参加到这场‘战疫’中。”庆阳市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发起人祁峰激动的说道,志愿服务队的人数还在增加,队伍还在扩大。把疫情当做命令,把防控作为责任,在疫情防控工作期间,任何地方有需要帮助救援,他们所有队员随时候命。

一朝是军人,终身不褪色。在疫情防控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退役军人们坚守初心,奋战一线,勇担使命,用实际行动展现军人本色,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编辑:刘家玮责任编辑:刘家玮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