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县区  > 镇原
为群众筑起生命安全屏障 ——镇原县公安局城关派出所疫情防控纪实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通讯员 汪建平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作为公安部命名的全国首批“枫桥式”公安派出所,镇原县城关派出所认真贯彻落实上级部署要求,全体民警辅警以强烈的责任心和使命感,全力维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在辖区筑起了一道坚实的防护屏障。

  “疫情就是警情”。镇原县城关派出所把疫情防控作为重中之重,迅速调整工作思路,实行一级勤务模式,统筹部署春节安保、疫情防控、宣传舆论等工作,全面部署落实防控措施,进一步加强思想教育,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所有民警辅警思想集中统一到上级党委防控指令和辖区治安稳控上。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全体警员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全力以赴,积极投身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潜夫园宾馆全县集中医学观察点建成后,所长秦建宏带领党员先锋队,深入疫情一线,强化保障,推动观察点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坚持“一盘棋”部署,深化联防联控措施,城关派出所和县市场监管、文化旅游、卫生防疫、商务等部门,组建联防联控工作组,对城区实行不定时滚动式排查和地毯式联合执法检查,切实加大辖区人员密集场所的监管巡查力度,严防人员聚集。先后检查宾馆、饭店、烤吧、超市、网吧、KTV等场所9次48家,整改隐患13处;对辖区3家网吧、6家KTV、5家烤吧全部责令停业。按照“守住点、控住人、防住串”要求,严格落实“三联一保”责任制和“五个一”措施,对疫区返回人员实行一人一档防控;联合城区交警严格落实车辆查控,共排查疫区牌照车辆31辆,外地牌照车辆700余辆,确保不漏防一人、不漏查一车。

  针对“少聚集、少接触”要求,城关派出所主动推行警务前移,除所内值班接处警人员外,所有警力全部派驻超市、大型小区和监测点,提前介入,提前说服,提高见警率和管事率,有效保障疫情监测正常运行,营造良好的防控法治环境,实现了辖区群众与防疫人员零冲突。搭建网上工作平台,发挥网上警务室作用,开展不见面化解矛盾纠纷。一名快递小哥送餐时不慎撞坏小区起落杆,与物业发生纠纷,社区民警接到报案后,依托网上警务室搭建临时调解平台,实现不见面成功调处。疫情期间社区民警先后在网上成功化解各类矛盾纠纷11起,妥善处置突发性事件24起,既消除了疫情防控风险隐患,又有效维护了辖区治安稳定。

  为充分发动群众、组织群众、依靠群众,强化群防群控,城关派出所依托村干部和治安户长,组织辖区98名治安户长,部署11个村86个自然村疫情防控点,由治安户长发动村民积极参与,织成全覆盖防控网。在辖区主要路口设立检查点36处,驻村民警流动指导防范,治安户长和村民轮岗值守监测,加强外来人员劝返,第一时间落实返乡人员隔离观察措施。在城区,依托社区干部、县直机关党员、网格员、物管会、保安、楼栋长等力量,设立监测点29处,对城区小区、住宅楼、家属院、超市等进行全覆盖设点监测,凡外出流动人员出入一律登记监测。在网上,依托21个警民连心微信群,拍摄“网红型”宣传片,及时发布防控信息,严格落实治安管理,积极回应群众关切,普遍发动群众参与防控,走出了一条新的网上群众路线。

  最后一公里,警民零距离。在新时代“枫桥经验”践行路上,在抗击疫情的人民战中,镇原县城关派出所全体干警忠诚担当、无私奉献,彰显了人民警察为人民的初心使命,警民同心谱写了一曲平安、健康、和谐的新篇章。

编辑:刘家玮责任编辑:刘家玮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