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县区  > 庆城
向农村人居环境“亮剑” 守住疫情防控最前线——庆城县大力整治农村人居环境助力疫情防控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正处于关键期,为筑牢乡村疫情防控第一道防线,庆城县迅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决策部署,快速响应,以疫情防控为切入点,组织广大干部群众坚守岗位、冲锋一线,加强农村人居环境卫生整治,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一是早安排快行动。针对春节期间农村外出人员陆续返乡、农村人口大量增加、生活垃圾产生量倍增的实际,迅速下发了《关于在防控新冠肺炎疫情中积极开展村庄清洁行动的通知》。落实乡村环境卫生“门前三包”,从宣传教育引导整治居家卫生、及时清运生活垃圾、规范村庄畜禽养殖,加强厕所卫生保洁等方面着手,引导农民群众加强环境卫生保洁和安全防护。县农业农村局迅速组织乡村保洁人员,增加清洁频次,清扫收集农村生产生活、建筑、废旧农膜等垃圾;县城管局及时清运至垃圾填埋场,按照无害化处理流程进行处置,日产日清,避免堆积,防止交叉感染。

  二是强措施重落实。实行乡村联动模式,全县1053个自然组每组确定1-2人,专责管理人居环境整治。每个村组增设医疗废弃物投放专用箱,及时消毒处理,每日不少于2次;各行政村设立醒目标识的防护物品回收处理点,确定专人进行消杀和无害化处理,防止二次污染;逐场逐户全面摸排辖区内牛、羊、猪养殖场(户)及野生动物、禽类养殖情况,配发各类消毒药品3.5吨,医用酒精0.3吨,并对周边环境进行每日2次定时消毒,消毒面积达596.65万平方米;对非正规垃圾做好转运处理,河长专抓河道治理工作,确保环境整治“网格化、无死角、无遗漏”。

  三是高标准严督查。按照“生活垃圾清运、生产垃圾掩埋、防控垃圾专项回收、畜禽废弃物先消毒后掩埋”的标准,严格落实“全天候”保洁制度,以行政村为单元,组织全县1600名公益专岗人员对村组道路、农户周边进行彻底保洁,全天不间断上门收集群众生活垃圾。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全县疫情防控检查督导的重要内容,对非正规垃圾堆放、村组道路保洁、河道治理等进行专项督查,发现问题及时反馈、限期整改,确保环境整治无死角。

编辑:刘家玮责任编辑:刘家玮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