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口罩 双黄连口服液及病原体(付兴奎)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早上起床,第一眼看到的照例是疫情刷屏的信息,确诊和疑似患者的数据虽然在持续上升,但死亡的速度渐渐开始臣服于治愈的效果。口罩仍然短缺,双黄连口服液早已被抢劫一空,新冠肺炎的防治疫苗尚在研发之中。兜售药品的商人,疯狂吸粉的商业平台,随心所欲的传言,没心没肺的调侃,无病呻吟的鸡汤文字,对政府无限度谴责,像空气中悬浮的飞沫,窒息着这个刚刚到来的春天!发热现场逃逸,坐地涨价,借机敛财,造假制假、生事造谣的事一拨连着一拨。有人在用谎言制造危机,有人面对死亡奋然逆行,病毒像一面敞亮的镜子,照见了所有人的灵魂,长着同样肤色和头发的人差别竟然如此之大。

    国际援助,社会捐赠,政府的严防死守,医务人员的舍生忘死,在狂躁无度惊慌失措的人群和传言不实的网络面前显得那么的微不足道。任凭你充足的储备总会有消耗殆尽的时候,即便是严密的封闭也有泄露的缝隙。所有的人都在问,我们还有救吗,究竟什么样的药方才能阻止这些乱象的蔓延。

    只要你不抢,物资就不会短缺。待在家里,就是给国家做了贡献。不转发没有依据的信息,就等于帮助我们控制了疫情。病毒当前,还有什么比这些低廉的要求更让人感到无奈和激愤呢。口罩、双黄连、消毒液、食品、蔬菜,不抢购你真的能死吗。走亲访友,郊游聚会,不出门我们真的会失去友谊吗。我们貌似强大的内心什么时候变得如此不堪,以至于要靠传播流言和转发那些无聊的信息来维持自己的精神生活。

    宾馆、饭店、车站摸排追踪警力,城市公园乡村路口的劝阻人员,为不实传言反复澄清真相的代价。如果我们每个人都具备高度的自我约束能力,这些人就不会冒着被感染的风险,这些钱就可以集中花在疫病的控制、科学的研发上和治疗点的建设上,该是一个什么样的效果。

    武汉“病”了,我们似乎都病了。我们的病不单纯是因为贪吃了那些无辜的蝙蝠,更是因为永不满足的欲望。所谓的食品危机,健康危机,感情危机,安全危机,教育危机,文化危机,环境危机,实际上都是信仰的危机和精神的危机。泛滥的物质遮蔽了人文精神的光芒,泛滥的文化传媒限制了人们的视野,泛滥的行进速度占据了人们有限的时间,泛滥的欲望充斥着人们的灵魂。这些日渐膨胀的欲望不仅是捆缚我们精神和意志的罗网,也是我们迷失本心的最大病原体。

    医者仁心,仁者医心。我们最大的病不是突如其来的肺炎,而是空虚焦虑的心病。疫病是大自然给人类开出的又一份沉重的罚单,也是对我们重新反省自己改过悔过的一个机会。有人说,病毒是生命的载体,更是平衡集体意识回归物质世界的一个杠杆。静下来的时候,我们不妨认真审视一下自己三观,反省一下我们对大自然的态度,反思一下自己曾经的那些生活方式。是的,我们具备在一定条件下改造自然的能力,但我们无权破坏天地万物生存的家园,任意杀戮别的生物来满足自己无限膨胀的口腹之欲。

    这是一场可怕的疫病危机,也是一次可贵的精神转机。远离昔日的繁华和喧闹,远离利益充斥的各种场合,不功利,不浮躁,不跟风,也不恐慌,试着让自己的生活慢下来,让经年的时光静下来。帮妻子下厨做菜,给老人捶背捏脚,和孩子们进行深度交流,修剪苗木花卉也顺便修理修理自己,品酒品茶也品味一下人生。追剧,听音乐,读大部头书,翻从前的影集。如果条件允许,原地站桩打坐也成,提契天地,充盈元气,练它一身百病不侵的体魄。到那时候,口罩涨价双黄连断货,又能奈我何。

    疫情还在蔓延,机会转瞬即逝,我们所要做的,就是要彻底改变我们对世界的认知和态度。

编辑:张楠责任编辑:张楠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