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抓好防控 复工复产】向春天迈进——庆阳市推进民营经济发展侧记
作者: 来源: 甘肃日报 发布时间: 2020-03-04 08:45:52
一键分享到:

1583278164466058994.jpg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安志鹏

  近三年,庆阳市民营企业市场主体数量逐年增长,2019年全市新增民营企业3.1万户、市场主体累计达到14.34万户,注册资本累计近2400亿元。

  在这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庆阳市各民营企业克服困难,积极抗疫,慷慨解囊,截至2月中旬,全市民营企业累计捐款捐物600多万元。近期,甘肃益尔药业公司、甘肃中盛农牧公司等企业又结合各自实际,向抗疫一线捐药捐物、贡献力量。

  一

  汹汹疫情,使得庆阳民营企业发展遇到了资金周转、用工困难等方面的问题,部分企业甚至暂时“停摆”。

  日前,庆阳市召开民营企业家座谈会,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及相关单位负责人与企业家一起,面对面研究解决企业复工复产问题,共同谋划发展大计。庆阳市委市政府印发了《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坚决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的实施意见》,从财税支持、担保融资、服务保障等方面全力支持中小企业破难题、渡难关。同时,庆阳市将变管理为治理,变封堵为疏通,变罚没为指导,变指令为服务,凡是招商引资的优惠政策,民营企业都可同等享受;凡是民营企业合法合规的事项,一律做到“马上办”;凡是与民营企业生产经营相关的事项,都将探索“网上办”,全力支持企业放下包袱、轻装前进、加快发展。

1583278177641088590.jpg

  宁县庆新果业公司分拣车间。 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 李建琪

  据了解,今年庆阳市将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探索建立营商环境动态监测和问题解决机制,坚决杜绝“新官不理旧账”,严肃查处和曝光一批“中梗阻”“推拖绕”“庸懒散”的人和事,坚决整治影响发展的问题。

  随后,庆阳市针对会议印发的实施方案相继出台6个配套方案,细化112项具体措施,在用工保障、延缓社保缴费、援企稳岗等方面采取措施,全力推动企业复工复产、稳产增产。

1583278197661014202.jpg

  正宁县新如意面粉厂生产场景。 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 李彦臻

  二

  为确保各项政策措施落到实处,庆阳市积极协调解决复工企业物资运输、行政审批等问题,引导企业逐步满负荷生产扩产、弥补欠产。同步加强疫情监测、防控和卫生管理,镇原县指派专人指导企业疫情防控,对中盛等企业到岗职工开展防控培训,落实“一人一档”,建立监测档案,对企业办公区域、生产车间、出入车辆定时消毒,确保企业“安全”生产。

1583278218763001465.jpg

  甘肃众行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工人检查设备。 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 杜斌伟

  庆阳市探索建立金融机构与企业信息沟通协调机制,开辟金融服务绿色通道,实施“一企一策”扶持企业发展。经对接,农发行庆阳分行向东方百佳商贸公司发放应急流动资金贷款2000万元,工行庆阳分行以信用方式向甘肃益尔药业发放500万元应急贷款。

1583278236294018021.jpg

  庆阳市前进机械制造有限公司加紧生产。 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 赵彩霞

  在企业用工方面,庆阳市采取积极措施,延迟或延期企业职工一次性缴费、参保登记等一般性业务办理;对不裁员或少裁员的参保企业,返还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的50%。同时,开通“庆阳公共就业招聘服务网”,宣传企业复工、用工信息,采取电话、视频等方式远程面试,推行“不见面”就业招聘,促进就地就近转移就业。

1583278256046045045.jpg

  庆城县方裕果蔬储藏贸易公司工人培育苗木。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 王博雅

  2月28日,在西峰区甘肃益尔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里,工人们正在抓紧生产,每个员工都佩戴着防护口罩,每次进厂都监测体温,鞋靴衣服等也全部消毒杀菌。

1583278266922051523.jpg

  西峰区甘肃益尔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工作人员拣选药材。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 俄少飞

  “大年初二,我们组织西峰城区员工及时赶赴岗位复工生产,积极生产热炎宁胶囊和茯蒲洗液这两款与疫情有关的药品。从2月4日开始,全力生产乙醇消毒液。目前,已经生产乙醇消毒液70多吨,为全市抗疫消毒提供了有力保障。”甘肃益尔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张战平说。

  位于西峰区南部石化工业园区的庆阳瑞华能源公司于2月11日复工。据该公司生产副总经理丁卫国介绍,复工后公司采取封闭式管理,坚持每两小时对厂区进行一次消毒,所有员工每半天测量登记一次体温,并实行分餐分时段单人单桌就餐。目前,公司所有设备运行平稳,日处理天然气50万立方米。

  据了解,截至3月1日,庆阳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83户,复工率88%;中小企业复工1901户,复工率86.4%。镇原中盛1.2亿羽白羽肉鸡全产业链项目1月30日全面复工复产,累计屠宰肉鸡逾200万只,产品库存4000多吨。西峰制药公司等7户医药类企业产能恢复达到100%。

  三

  记者了解到,庆阳市近年来全方位助力民营企业生产,围绕高质量发展,针对民营企业发展出了很多“硬招”。仅2019年,庆阳市就安排7000万元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全市新增减税降费7.18亿元。

  庆阳市、县两级还分别成立了民营经济发展协调推进领导小组,定期召开民营企业家座谈会,听取企业意见,现场解决问题;30名市级领导对口包抓30户民营企业,各县区、各相关部门建立“一对一”帮扶机制,实现了规模以上企业帮联全覆盖。

  2019年,庆阳市协调解决了中科聚合公司达产入规、垃圾焚烧发电厂电路验收等问题,推动西峰制药公司易地搬迁项目开建,帮助瑞华能源公司争取工业用气指标1240万方,为驿马工业集中区等6个项目争取省级专项资金565万元。

  此外,庆阳市通过“助保贷、互助贷”等方式累计向118户企业发放贷款4.96亿元,组织12家金融机构深入企业开展“金融服务进企业”活动,为51户企业提供意向性贷款10.6亿元,金融机构贯彻落实货币信贷政策,企业贷款余额325.94亿元。

  围绕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近期庆阳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分别带队,深入全市各县区企业生产一线,密集调研,现场办公,协调解决企业发展中遇到的困难,为企业打气鼓劲、助力加油。

  每一粒熬过冬天的种子,都有一个关于春天的梦想。在一揽子措施的支持和保障下,庆阳市民营企业实现了较好发展,很多企业发展的信心更强、劲头更足。

  醋头醋味业食品有限公司2019年生产食醋1.2万吨,销售调味头醋等5个系列32种产品7000多吨。该企业于2月12日恢复生产,目前运行良好。今年,公司计划在西北地区新增75家县域代理商,并加快开发生产苹果醋,为当地苹果深加工及提高附加值做探索、做贡献。

1583278289393099122.jpg

  庆城县嘉辉食品公司白瓜子生产线。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 王博雅

  庆城县嘉辉食品公司拥有两条白瓜籽仁生产线,年加工量8000多吨,2019年在庆城县发展白瓜子种植1万亩,带动贫困户785户,辐射带动周边县区种植白瓜子1.5万亩。该企业于2月12日恢复生产,今年公司计划种植白瓜子5万亩、出口创汇600万美元。

  2月25日复工的甘肃中科聚合石油科技有限公司是宁县招商引资企业,2019年实现销售收入1.6亿元,上缴税金600多万元,目前已带动上下游企业达到9家。未来两年,公司计划投资2亿元,打造项目三期,使企业发展迈上一个新台阶。

1583278303556019400.jpg

  镇原县解语花山羊绒制品有限责任公司生产车间。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 张昶昶

  甘肃西峰制药有限公司、甘肃振海塑业有限公司、镇原县解语花山羊绒制品有限责任公司等企业也是如此,目前这些企业都已陆续复工,正在朝着既定目标奋力前行。

责任编辑: 吴树权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庆阳网”“来源:陇东报”或带有“陇东报”“掌中庆阳”“庆阳网”讯头、LOGO、水印的所有文字、图片、摄影、视频等新闻作品以及文创产品、文艺作品,版权均为陇东报社所有。未经陇东报社书面授权许可,任何机构、媒体、个人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传播陇东报社版权所有的原创作品。已经陇东报社书面授权的,在转载、下载使用原创作品时,必须明确注明作品刊发媒体、作者、时间等完整信息来源。否则,陇东报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934-5926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