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灾难·蜗居·断想(张建军)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子鼠春节因一场疫情,少了些许热闹,多了几分悲壮。好多人和我一样,蜗居在家,开始思考生存的意义和生活的方式:物竞天择,到底是人出了问题,还是自然发生了变化?要说清楚这个生命哲学问题,不是我这个普通人三言两语能回答的。但从目前发布的疫情分析得知,是人吃了不该吃的食物,导致“病从口入”,肆意传播,很快演变成一场伤害极大的生命之殇。

    今年春节回到老家,三十晚上去给年迈的叔母拜年,还回想起小时候一到寒冬腊月,最盼过年的“甜美”情景。那时候穷人家的孩子,只有过年才能吃上一口肉,穿上一件新衣服。我十岁那年,都腊月三十中午了,过年穿四个兜的“黄衫子”(只有上衣,没有裤子),还在叔母的缝纫机上“打转转”。那种在外面玩一会儿,就跑进屋看一下的急切心情,现在的小孩子根本无法理解,也不可能相信,总以为长辈在编励志故事。还记得老妈每逢过年总重复一句话:“年年盼年年富,年年穿的没裆裤。”其实儿时的我,深知父母的艰辛,过年能穿一件新衣服就心满意足了,可生性要强的母亲还是流露出了自责与无奈。

    正因为这样,很长一段时间,了不起的中国人在很短的时间里,创造了人类社会发展的奇迹。一个饱受磨难的民族,追求生活的富足,树立民族的尊严,活出强大的自己。前几年曾经流行过一句话:“中国人走得太快了,灵魂却跟不上了。”静下来,对照我们的生活,确实如此。吃美了,穿好了,但心里好像总缺点“盼头”。曾几何时,我们在创造物质财富的路上,太要“面子”,浮躁功利、虚荣奢华成了“大流”,却把静以修身、俭以养德丢在了“过去”。

    物质丰富了,可精神缺失了,以至于胡吃海喝、铺张浪费,讲排场、比富有成为一种“时尚”。听说在西部一些贫困山村,红白喜事宰一头牛、抽高档烟也不鲜见。城市里面多年前兴起的奢靡之风,身处其中的人都有感受,几个人一大桌觥筹交错之后的浪费,让我这个小时候吃“红芋干干”止饿的人,总觉得心里不是滋味。有些应酬中吃海鲜、有野味更是身价和地位的体现。我一直觉得,现在早已不是缺吃的时候了,红白喜事应该推行“四菜一汤+馒头面条”,吃舒服就行。可人人都办得很丰盛,谁家又肯薄自己的面子呢?当人们的言行突破道德底线,不遵守规律,不敬畏自然的时候,大祸临头,追悔莫及是迟早的事。再拿吃来说,好多人已经因为平时暴饮暴食,营养失衡,肥胖症、高血压、糖尿病等,已经不分年龄,多发高发。如果这次疫情最后查明确实是“吃”出来的灾难,那真的到了静下来,深度思考我们当下的生活方式和未来的前途命运的时候了。

    这几天反复刷屏的一篇题为《全民族静下来,是一个国家深度思考的开始》的文章,值得我们一起思考。文章中,列举了这样两个例子:以色列有一个“安息日”,这一天最大特点就是停止工作,关门谢客,严禁走亲访友和外出旅游,在家中静心祈祷、反思。唯一的特许就是读书,所以犹太民族只占世界人口的0.2%,但过去的100年里,他们却得了近30%的诺贝尔奖。在巴厘岛上,更是把每年的新年叫“寂息节”,所有人都静静地呆在家中,不许出门,不得点灯,不得烧火,清食冥想,审视自己这一年的不足与成长。

    尽管文化传统不同,风俗习惯各异,但看看逐渐富起来的中国人现在的春节(其实不只是春节),多半已经失去了“盼团圆、叙亲情、拉家常,享受天伦之乐”的“年味”,不关照自己的内心,却在乎别人的评论,钱多的、钱少的,都要在放炮、吃喝、出行交通工具上比阔绰,贪虚荣。其实好多钱是超支的,好些食品是劣质的。看家教、传家风大多时候成为老人一年到头的“单相思”。很多时候,年过完后,累了一身的病,欠了不少的债,甚至还闹了不少矛盾,新的一年里,身心健康、亲情关系和财富积累从“负数”开始了。

    美国耶鲁大学学者卡尔·齐默在《病毒地球》一书中直言:“人类对大自然的不知敬畏,才是一切灾难的源头。”就在过去不到20年时间里,我们身边就经历三场重大灾情——2003年的“非典”、2008年的汶川地震和正在肆虐的肺炎疫情。如果说地震纯属天灾的话,那么这两场疫情就发端于人祸。从后来查明的“非典”病因到目前预测的肺炎疫情分析,都是人们捕杀食用某种野生动物不当,而让这些动物身上携带的病毒侵入人体,最终演变为人类的“杀手”。正如美国加州洛杉矶分校医学院心血管科主任芭芭拉·纳特森—霍洛威茨在《共病时代》一书中写道:“我们与自然的关系历史悠久且深刻,医生和患者都要让自己的思考跨越病床这个界限,延伸是农家院、丛林、海洋和天空。从野生动物身上掉落人间的这些病毒,已经施展出它们的洪荒之力,裹挟着人类来到了一个新的历史时期。”前两天央视节目主持人董卿,在点评“新闻类”主持人大赛时说,人与自然是共生的,枪响之后,没有赢家。正是对当下疫情蔓延另一层面的解答吧。

    民以食为天。如果非要讲究吃,我想吃的不仅是生存的给养,更是一种生活的态度、生长的力量和生命的气象。当我正要结束这篇短文的时候,我在朋友圈看到:“原以为没了大吃大喝,春节就不像春节了,却发现清醒状态的春节,反而更像春节。”春节应该是静的“储备”,而不是动的“透支”。是啊,越是走得快,越是富的足,越要静下来,反思自己的精神世界,我们应该以怎样的生活方式善待自己,悦纳众生,走向未来?这个关乎生命的源头和去路问题,想不清楚,《流浪地球》电影里的故事就会在不久的将来由科幻变成现实。

    灾难之后,春节是否可以回归本来的样子,过得有温情点,有意义些?让人更期待些,更留恋些?我觉得会的。如果说春节庆贺的是一年的收成,我就要以感恩与俭朴,敬畏自然的恩赐;如果说春节浓缩的是一段亲情,我就像今年一样,居家温暖彼此,让爱在亲人之间流淌;如果说春节传承的是中华民族五千年的优秀文化,寄托的是一份希望和梦想,我更愿意过出小时候“啥时候才到”的“向往”,而不是中年后“怎么又到了”的“负担”。

编辑:张楠责任编辑:张楠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