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民生
【周末特刊】战疫情 巾帼不让须眉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有这么一群人,她们在生活中是母亲、是妻子、也是女儿,可在抗疫一线,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她们舍弃了小家的团聚陪伴,不辱使命坚毅笃行,坚守岗位连续作战,以实际行动展现巾帼风采。她们用柔弱但坚强的肩膀扛起守护人民的责任和担当,如同朵朵铿锵玫瑰,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默默绽放。

  值此“三八”妇女节来临之时,我们向所有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妇女同胞们道一声问候,向她们致敬!

医务人员: 冲往前线的最美“逆行者”

受访者:陶琴得 33岁 庆阳第二批支援湖北医疗队员 庆阳市妇计中心护士长、主管护师

抗击疫情,医务工作者是冲到最前线、“逆行”到最危险地方的人,这其中就有无数的女医生、女护士。她们平时看起来平凡,甚至有些弱不禁风,但在疫情面前,她们是异常的强大,她们成为抗疫的中坚力量,用自己特有的温柔、热情、善良、细致,完成那些超负荷的工作。

  今年33岁的陶琴得是庆阳市妇计中心护士长、主管护师。当得知市上组队援鄂后,2月4日,陶琴得主动请缨做最美“逆行者”,剪短秀发,放下幼小,随甘肃第二批援鄂医疗队出征武汉客厅方舱医院。

每天护理30多名患者,一个班十几个小时不吃不喝,全身被汗水浸湿,为节省防护服穿着纸尿裤,脸勒出了深深的血痕,眼睛累的通红,双手也磨破了,但她始终用心护理照顾每一位患者,耐心的测量、记录每一名患者的生命体征,随时了解他们的内心活动,把他们当做亲人。近一个月里,在她的细心护理和关怀下已有百余名患者相继康复或者治愈出院。

在疫情最前线武汉工作,每天陪伴陶琴得时间最长的,就是医院里的病人。有个病人对陶琴得说:“姑娘,看到你我觉得很亲切,就想和你说说话,这样,我更有信心活下去。”这位病人说,“在家自我隔离时,我内心惶恐,食不甘味,一天也吃不了一顿的饭量;自从来到这里,看到你们忙碌的身影,青春的眼神,我安心多了,能吃了,也有了精神。感觉自己离康复不远了!”听到这些话,陶琴得很激动也很欣慰,是医务人员的关怀,让患者有了信心,这对患者的康复很有帮助。

在庆阳的家中,陶琴得4岁的儿子李书辰每天都在盼望着妈妈能早日回家。“我的妈妈去‘杀’病毒了,妈妈的工作服穿起来就像超人一样。”李书辰用稚嫩的话语说。想儿子了,陶琴得只能在工作结束之后,通过手机视频看看孩子,她也希望疫情能早日结束,她就能早日回家和家人团聚。

还有很多医务工作者,虽然没有去武汉支援,但是她们坚毅地值守在庆阳城乡的角角落落,为疫情防控尽自己的力量。

邵玉凤是董志卫生院的一名护士,她从农历大年初二开始,就一直在庆阳南高速路口检测点工作,一直坚守到卡点撤销,回到了原来的岗位上。邵玉凤说:“作为一名医务人员,这是我的职责所在,作为一名党员,我更加义不容辞。”

社区工作者:为居民当好健康“门神”

受访者:王兰丽 52岁 西峰区东湖社区居委会副主任

“天天守在这,辛苦了!”“你们真是不容易!”“晚上冷要多穿点衣服。”……每天,东湖安居小区进进出出的居民,见了在小区大门口值守的王兰丽,都要上前热情地寒暄几句,或是送上水果点心,或是送上口罩手套,还亲切地称她为“门神”。

  王兰丽在这里工作,在这里居住。正月初二,因疫情防控工作需要,她立即返岗,并快速投入到入户摸排、防疫宣传、防疫劝导等工作中。紧接着,西峰城区各住宅小区设卡监测,全面升级疫情防控措施,王兰丽负责东湖安居小区防控监测点,从早晨到深夜,这里一直有她忙碌的身影,为出入群众测量体温、扫码登记、解释劝返……

东湖安居小区有居民1500多户,6000余人,因外来流动人口、独居老人等较多,防控工作任务较重。在识别外来流动人口上,王兰丽有自己的一套办法。“多问几句聊几句,辨口音、看证件,如果是本小区居民肯定能对答如流,要是回答得磕磕巴巴,就可能有问题。”王兰丽说,“小区居民构成复杂,必须集中精力做好排查防控,不能有一点疏漏。”

  不仅严把关口,王兰丽还当起了老人们的“管家”。一天,一位老人带着通行证外出后没多久又返回了小区,王兰丽见老人两手空空没购物,就主动问起有什么需要。得知老人手机欠费无处缴话费,她立即拿出手机说道:“您需要缴多少,我帮您缴,往后这种事就不用外出了。”不仅帮忙代缴话费、水电费,老人们有任何的需求,都喜欢来找王兰丽问——“开健康证明都需要什么资料”“送水工能不能进小区”“维修电话是多少”,只要是居民有需要有困难,王兰丽二话不说就帮忙解决。她手机里还存了一些老人在外地工作子女的联系方式,方便更好地服务老人。 “这都是些举手之劳,只要大家开口,能帮的一定做好。”王兰丽说。

为了让离家远的同事早点回家吃饭,她早早就来防控点换班,晚上返程人员多,工作任务量大,虽说是8点30分下班,但每天忙完后,怎么着都到了10点甚至更晚。因为怕耽搁工作不敢喝水,因为长期不能按时吃饭导致胃难受,因为长时间站立腰椎病复发,可不论再辛苦,王兰丽都始终坚持精神饱满地工作。

  有居民开玩笑问王兰丽:“‘门神’什么时候下岗?”王兰丽明白,虽然是一句玩笑,但其中都是浓浓地关怀,她说:“居民群众就是我的家人,他们的关怀鼓励,让我工作起来更有力量!”

公安交警:疫情防控面前不分男女

受访者:野文华 31岁 庆阳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第一高速公路大队民警

疫情发生后,我市公安交警迅速反应,纷纷主动请战,第一时间回到工作岗位上。城市里、高速路口、乡村道路上,都能看到公安交警忙碌的身影。其中女警们充分发扬巾帼不让须眉、舍小家为大家的精神,不惧风险,勇于担当,积极投身于防控疫情的各项工作中。

  野文华是庆阳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第一高速公路大队民警,平常主要在违法处理室工作。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后,野文华农历正月初三就结束休假,主动请战,在庆阳南、北高速路出口执勤。她说:“我要为人民群众守好防控疫情的‘城门’,坚守岗位是我作为一名交通警察的职责,当然要勇往直前。”

24小时3班倒,野文华坚守在工作岗位上,虽然疲惫,但她仍然克服气温低、工作时间长等不利因素,恪尽职守,夜以继日。野文华告诉记者,疫情防控面前不分男女,配合卫生部门和乡政府的工作人员,指挥疏导好高速路口的交通秩序就是自己的职责。

  “您好,请出示您的证件”“注意安全,路口减速慢行”,这是她在执勤时要重复无数遍的话语。在执勤中,她严格执法,一丝不苟,密切排查每一辆进入城区的车辆;同时,面对有困难的群众,她也会积极主动对其提供帮助。

  野文华的丈夫郑凯是庆阳市公安局西峰分局的民警,正月初三和妻子两人同时返回工作岗位,年幼的两个孩子只能送回庆城奶奶家。小女儿只有一岁,出生之后野文华没有和孩子分开过,把孩子送去奶奶家,她很不舍。但即使万般不舍,为了抗击疫情,也为了孩子们的身体健康,野文华必须这样做。

  从在防疫一线工作,到现在野文华已经回到了原岗位上,她还是没有时间去看孩子,每天只能通过视频看看老人和两个孩子。和丈夫之间也是偶尔见个面,大多数时间都是通过电话或者微信互相关心,互相鼓励。

“公公前年去世了,婆婆一个人要照顾两个孩子,正月初三我们返回工作岗位时就把我妈妈也接到了婆婆家,两位妈妈一起帮我们照看孩子。感谢两位妈妈,因为有她们的付出,才让我们在一线工作没有后顾之忧。”野文华说,“虽然很想孩子,但是坚守一线是我的职责,只希望疫情能早日得到根除,我们也能早日团聚。希望身边所有人都平平安安,健健康康。”

志愿者:我是颗普通的“螺丝钉”

受访者:脱安妮 30岁 庆阳市龙行天下文化爱心协会志愿者

3月5日早晨11点,脱安妮跟着庆阳市龙行天下文化爱心协会的伙伴们,一起来到西峰区建工家苑小区,着手开展消毒工作。每个背负式消毒喷洒壶装满,至少有30斤,这对于女性来说,操作起来很是吃力。“一桶背不了就背半桶,多跑几次。”脱安妮麻利地穿上防护衣、背起喷洒壶,沿着小区道路,给小区院子、楼梯走道等各个角落,细致地进行雾化消毒。

脱安妮是个“90后”,她参与志愿者服务活动已经有4年多时间。最初,脱安妮是在微信朋友圈看到有人发布志愿者服务活动的照片,突然有了加入的念头,便立即咨询向爱心协会递上了申请。她在一家私企做会计,日常工作也比较繁杂,但只要有时间,每次协会组织的爱心活动都不会错过。这些年,她尽己所能为受困群体提供帮助,来到养老院给孤寡老人理发、剪指甲,走近留守儿童的身边给予精神上的陪伴,步入贫困家庭送上物资和关怀。因为她的热心和爱心,不少好朋友也加入了献爱心的大队伍。

加入志愿服务者行列虽是偶然,但坚持爱心公益却是必然。在疫情发生后,看着不断上升的数字,脱安妮心里始终急切地想做些什么,当她外出做志愿者活动时,家人也多有不满:“人们都守在家,你反倒要往出跑!”

  “很多青年志愿者积极奔赴一线,我作为其中一员也应该积极做些力所能及的事。志愿者就是一颗小螺丝钉,哪里需要我,我就去哪里。”脱安妮说。对于家人,脱安妮用行动说服了他们。为支持疫情防控工作,她想办法购买了一批消毒水、喷洒壶、口罩、医用手套等等,送到了在防控疫情一线。这近一个月以来,她奔忙在城区的各个住宅小区,协助小区做监测登记,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开展消毒工作。

“3月5日是第57个学雷锋纪念日,也是第21个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向雷锋同志致敬、向广大雷锋精神的践行者致敬,更向奋斗在战‘疫’一线的优秀青年致敬!”脱安妮说,“我是一名普普通通的志愿者,未来我将会尽我所能,更好地服务社会。”

  做完建工家苑小区的消毒工作已经将近中午12时,脱安妮与伙伴们开着车,又匆匆赶向下一个服务地点。

编辑:吴树权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