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疫中杂记(计虹 )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疫中杂记 计虹

家住九楼,床挨着大窗户,买了厚厚的窗帘遮住光,为了不影响睡懒觉。

年前突然就来了通知,让这个年待在家,无特殊情况哪也别去。新房子,第一次能睡得昏天黑地。第一天,被暖气锅炉的声音折磨,才觉得集中供暖比壁挂炉省心。第二天,就适应了,像猪一样睡到晌午,刷了牙就开始折腾早饭午饭晚饭,做一次吃一天或者一天半。然后收拾屋子,洗澡。一切结束,抱起手机继续躺在床上享受阳光。这样的日子一直到年初五,心里开始毛躁,开始睡不踏实,不再愿意拿锅铲,收拾灶台,围着锅台转的日子让人浑身没劲。在网上开始各种溜达,每个群消息都看,看完聊几句然后跑路。我妈天天发囧妈里六十秒语音方阵,语气调门一天比一天高,就一件事:别出去,别出去聚会,别出去聚会喝酒。每次我都回一个定位,我家的位置。发了几次,问题换了:是不是复制粘贴的啊……我无语了,他们人在海南,估计也是提心吊胆,闲得没事的老爸老妈有了福尔摩斯的脑子。

今日立春。外面的阳光好极了。打开手机,有坏消息,病例增加了,但是按照这一周是爆发期来讲,也算正常的消息。好消息多,也让人振奋。武汉火神山医院启用了,昨夜一整夜在搬运市内的病人,无数的救护车在大桥呼啸而过,大桥像一道银河闪耀光芒。人的心和身体都被焕发起勃勃生机,照亮我们生命的希望之盒终于开启了。

手机里除了疫情消息,霸屏的就是一夜之间全民做凉皮,这次事件真是使在家要憋出内伤的民众练成了九阴真经。这充分说明你平时说自己做不了什么事,都是借口,你没有投入百分百的精力和专注力,坚持只做一件事,大概成功的几率会高很多。我是个吃货,会时不时关注超市送货和外卖情况。近日超市送货开始排长队了,三号下单,八号才能来。所以提醒大家存货还能吃三五天的就可以下单了,别出去。外卖的店每天增加一两家,但都不店内营业,只送外卖。想点个麻辣烫来着,多看了几遍,咽了咽口水,忍住了。再等等吧。都坚持了这么久,不怕一万怕万一。现在的日子有时候就是路遥先生的早晨从中午开始,拉开窗帘,春光无限好,带着希望和温暖……

昨天半夜牙突然开始疼,先以为上火,后发现是在长智齿,掐指一算,这颗智齿长了十来年了,还是只冒个尖尖,以至于人生的智慧长得又慢又拖拉。又觉得胸口闷,爬起来量了血压,正常,看见正常的数值瞬间胸口舒畅了。在地上溜达一圈,喝了杯水,脑袋挤出窗帘,远处的小区灯火点点,睡不着的人很多嘛,满意地抽回脑袋继续躺下刷手机。不知什么时候就睡着了,一睁眼,牙又不太疼了,舔一舔后面的智齿,又长高了一点,我的智慧也长个了吧。

我喜欢看农村剧,城市剧太光鲜太标配,让人看了心生自卑,就像靳东,每一部剧都像一个方程式,中规中矩的华丽。农村剧松快多了,大葱蘸酱,嬉笑怒骂,痛快!今天就再看一次《乡村爱情》(第三部)吧,这部拍了十二部的神剧,我只推荐看第三部。立春第二天,有了好消息,用《武林外传》片尾曲结束吧:人生有太多不如意,可你的生活还是要继续。太阳每天要升起,希望就在你心里……

今天是忙碌的一天。去社区做志愿服务,填入户表,站岗执勤。入户信息是社区人员一家家走访来的,有的楼有电梯有的没有。信息簿很老了,最近翻得频繁,有的散成了页。住户信息五花八门,期间社区人员不停地接电话处理问题,也是五花八门。填表的时候意外地发现了母亲的老同学两口子,世界真的不大。

我还在填表的时候,社区的大姐们用了二十分钟热饭、吃饭、喝口水,然后又去入户调查了。她们戴的都是很普通的口罩,普通口罩也所剩无几,我把单位发的几个放下了。戴着口罩在屋里闷头填表,看得尽是细碎密集的小字,我的头很快昏沉闷腾腾的。填完了她们还没回来,我就去了小区执勤。出来社区,心里亮堂多了,呼吸也顺畅了。小区除了以前的保安,又多了一个防控员,加上我,仨人看一个小门。人员进出频繁。理由很多很杂,没办法拦。一个老太太,骑小型男士自行车,旧,破,说去超市,保安问带身份证了吗?没带超市不许进。和我们扯了半天磨,就是不信,骑着车,晃晃悠悠出去了。出去了近两个小时,回来了,什么也没买,说超市真要身份证呢。

门口进来一个穿超短裙的女孩。女孩买了一小拉车东西,还有两盘子鸡蛋,要送去大妈家。等她回家送了自己家的菜,回来送这堆东西时,我惊呆了,她踩着滑板车来了,然后把小拉车放在滑板前面,手里拎着鸡蛋,踩着滑板走了,我跟出去,目送她很稳当地滑走了,真心佩服。

元宵节过去了,年彻底结束了。对于所有人而言这个年都将刻骨铭心,也希望以后的日子我们不要好了伤疤忘了疼,好好活着吧。

疫情的拐点还要一段时日,逐渐适应闷在屋里头的日子,量量血压,测测体温,做一点简单的饭食,听听电视,抱着手机睡了一觉又一觉。提前享受了退休生活,现在能深刻地体会当年爷爷的孤独寂寞,但他觉睡得很好,沾枕头就能扯呼。

今天的天气,春和景明,楼下锻炼身体的明显多了些,打太极的人手里多了两把扇子,我一直以为会是一把剑。我去执勤的小区,人们也是蠢蠢欲动,各种理由想出去走一走,有一个老者,因为登记的事,找茬拌嘴,门卫和他斗了几个回合后,他快速地写好信息满足地离开了,我想这一天他的气都会顺一些。后来我才知道这个小区是拆迁的,基本都是一个大队的熟人,怪不得老头和门卫的拌嘴像两口子吵架,只斗气不斗狠。好消息多了,天气愈来愈好,但还是要压制住骚动的心,这个时候,千万别亢奋,否则,准坏事。听话的孩子,才有糖吃。

今天,年后第一次去了办公室。推开门,没有想象中的灰尘四处,我的花也没有凋零破败,它们在阳光下静静地等我回来。办公桌上的竹子,只剩花瓶底的水,叶子没有年前那么油绿,个头似乎长了些,那种营养不良的高,看着让人想起陈同学,一股脑地长个子,长肉和他是仇人和我是亲人,我俩时常互相鄙视对方,天知道,我是多么得口是心非,这个不能被他知道。

陈同学已经开始上网课了,学生微信群七嘴八舌各种兵荒马乱,QQ群我一会儿没看就上百条信息,都是传上去的作业,老师一个个批改了,又一个个发回来,幸亏陈同学的字丑得特别,要不真不好找到批好的作业。都说网上办公好,除了看得人眼花缭乱吵得人脑壳疼,没觉得有多好。老师、学生、家长在群里第一次齐心协力盼开学,这次病毒真是做成了教育做不成的好多事。昨天看同学和女儿的对话,小朋友对疫情前做的所有事充满向往,其实,我们何尝不是如此。最后用小朋友说的一句话结束吧:你天天躺着干吗?躺着,思考人生!

 

编辑:吴树权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